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注意事项

时间:2020-10-29浏览:1921设置

校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上公布的《2020年度自然科学基金委申报指南》,同2019年申报指南相比,申请要求有较大变化,请申请人认真阅读《指南》和相关通知通告,及时关注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了解相关信息。科技处对限项和申报材料进行了梳理,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限项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参与者)的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总数合计限2项。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2019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2020年(含)以后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人)和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1项;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前提下,作为参与者参与的项目数量不限;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后,原来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原来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项目不计入。

4.申请人即使受聘于多个依托单位,通过不同依托单位申请和承担项目,其申请和承担项目数量仍然适用于本限项申请规定。

二、申报材料要求

1.2020年,全部面上项目与重点项目试点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时,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在申请书中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

2.2020年,扩大无纸化申请项目类型范围,除已开展无纸化申请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外,将面上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也纳入无纸化申请范围。申请以上类型项目时,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项目获批准后,依托单位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信息系统中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3.涉及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的项目申请,申请人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并按照相关科学部的要求提供相应附件材料(电子申请书应附扫描件)。

4.申请人应当根据所申请的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按照《指南》中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代码”准确选择申请代码,特别注意:

1)选择申请代码时,尽量选择到最后一级(6位或 4位数字)。

2)申请人选择的申请代码 1 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确定受理部门和选择评审专家的依 据,申请代码 2 作为补充。部分类型项目申请代码 1 或申请代码 2 需要选择指定的申请代码。

3)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对申请代码填写可能会有特殊的要求,详见《指南》正文相关类型项目部分。

4)进一步推进“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化使用,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简表时,请准确选择“申请代码 1”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 内容。

5)申请人如对申请代码有疑问,请向相关科学部咨询。

5.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应当本人在申请书纸质签字盖章页上签字(无纸化申请的 项目获批准后提交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

主要参与者中如有申请人所在依托单位以外的人员(包括研究生),其所在单位即被视为合作研究单位。申请人应当在线选择或准确填写主要参与者所在单位信息。申请书基本信息表中的合作研究单位信息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合作研究单位应当在申请书纸质签字盖章页上加盖公章,公章名称应当与申请书中单位名称一致。已经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应当加盖依托单位公章;没有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应当加盖该法人单位公章。每个申请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 2 个(特殊说明的除外)。境外单位不视为合作研究单位。

主要参与者中的境外人员,如本人未能在纸质申请书上签字,则应通过信件、传真等方式发送本人签字的纸质文件,说明本人同意参与该项目申请和所承担的研究工作, 作为附件随申请书一并报送。对于无纸化申请的项目,申请人应当将上述纸质材料的扫描件作为申请书附件上传。

6.2020年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按固定额度资助,每项资助直接费用为24万元。

附件1:《2020年度自然科学基金委申报指南》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xmzn/2020/

附件2:2020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清单.doc

科技处

2020.10.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