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域特色及城市整体形象塑造中的环境色彩设计研究——以郑州城市环境色彩设计实践为例

时间:2015-04-09浏览:253设置

项目名称

城市地域特色及城市整体形象塑造中的环境色彩设计研究——以郑州城市环境色彩设计实践为例

应用领域

城市规划

 

景观设计

建筑设计

联系人

陈江风 张倩 电话 18638197528 E-mail 27412397@qq.com

技术来源

国外技术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景观设计
成果简介:

 

1、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

本课题试图对城市环境色彩地域特色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研究,以期对郑州市迅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特色维护有所帮助。具体地说,就是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完成以下的内容:

(1)提出以地域性城市环境色彩特征因素为基础的研究思路。确立城市环境色彩系统意识,确立城市建设规划与色彩的新思路,以期消除因色彩应用不当而造成的城市视觉污染。

(2)根据城市环境色彩特征因素的原理,进一步明确具有城市特色环境色彩的主要形成因素。

(3)针对地域性城市环境色彩的特征提出相应的设计方法。总结国内外城市环境色彩理论和实践的经验教训,探索与城市特色建设发展相适应的新的环境色彩设计模式。

(4)根据城市环境色彩特征因素,解析传统郑州地域性城市环境色彩的形成及近代变迁的原因,以及现阶段郑州城市环境色彩的特点,分析郑州特有的色彩格局,从城市历史文化的角度挖掘城市环境色彩的本源。

(5)最后对郑州的整体城市环境色彩进行概念设计,对传统色彩的继承与更新提出新的设想。

具体研究方法如下:

(1)归纳法进行文献阅读以及资料归类

(2)调查法进行实地调研

(3)分析法进行现状分析与评估

(4)实践法提出设想与设计检验

2、主要研究结果

课题组秉承城市环境色彩究的理论基础,分别对郑州市自然环境色彩及人文环境色彩作出了深入的现状调查、数据分析、实践规划三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应用。

第一,确立郑州市塑造地域特色城市色彩的途径。该课题和已用的研究成果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研究视角的不同。已用的研究成果绝大部分都是就现有的调研结论政策性的强行指定一个城市的主题色系,而该课题不仅从创新的角度分析建立具有地域特色城市色彩的必要性,更重要的是对法国、日本等国家的现行城市色彩规划过程进行了分析,从而总结出国外色彩规划的主导因素、理论依据、主要措施和规划经验,根据郑州现状总结出适合于郑州市乃至其他城市的一套以城市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现状分析结果为依据的色彩规划方式。

第二,全面获取郑州市环境色彩现状数据。通过调研、仪器抽样取证全面获取了郑州市市区环境色彩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并从历史文化、社会风尚等人文因素方面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调查问卷、随机采访,获得了大量的人文环境现状信息。

第三,数理分析郑州市环境色彩现状。通过软件分析、绘制表格等方法将取样结果进行了数理分析,得出了郑州市城市环境色彩现状最真实的评判,以及城市历史、大众心理等方面对于城市人文色彩的取向;

第四,郑州市城市环境色彩总体规划准则建立及概念设计。课题组利用项目组成员多年城市规划及景观设计方面的优势,依据数据分析及人文环境取向结果,总结出了郑州市城市环境色彩总体色彩谱系、制订了环境色彩规划指导准则,并按照城市控制性规划所划分的城市功能区域为其针对性的做出了不同功能区域环境色彩规划准则、概念设计及配色方案参考。

3、此项研究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社会的反映和引用情况,特别是政府、部门采用和领导批示的情况。

课题的研究意义是试图以色彩作为切入点,从中观的角度对郑州城市环境展开研究,关注点不是某个单体建筑或设施的色彩设计,而是从文化角度出发以建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城市总体环境的色彩视觉效果,从城市的角度进行系统的、控制性或指导性的研究、分析,针对城市环境色彩的地域特色体现以及城市环境色彩对于城市特色形象的塑造进行探究,充分实现色彩在城市地域特色建设中的价值。为未来的相关课题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为郑州新时期的城市品牌塑造提供创新思路和路径选择;为政府部门、规划设计企业、开发企业等城市建设者在总体环境色彩设计及规划提供了理论依据、第一手调研资料、规划方式、规划准则及实践参考;期望能为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龙头城市的长远发展规划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应用领域:

力求与城市规划部门一起将该研究结果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副属性准则应用到城市的规划、景观设计、建筑设计中,并最终推进地方性立法,使其成为地方性的规划法则。

研究现状:

本课题已经研究完毕。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