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民间美术资源产业化对策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91设置

项目名称

中原民间美术资源产业化对策研究

应用领域

文化产业

联系人

杨远 电话 13939090082 E-mail yangyuanms@sina.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文化艺术、工艺美术
成果简介:

 

中原地区民间美术资源丰富,品种浩繁,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是民族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资源、道德资源和文化产业资源。随着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民间美术的创作主体正逐渐失落,民族或区域文化特色消失加快。而如何保护这些濒危的民间美术遗产,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民间美术资源为经济建设服务、寻求经济与文化的最佳结合方式,是目前从政府到民间都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课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民间美术资源发展现状及问题,并针对产业化的发展对策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民间美术资源的现状分析。中原拥有众多民间美术资源,但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使传统的民间美术生产方式、产品形态等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大批民间美术资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整个行业的发展遇到了不同的发展瓶颈,有待突破。

第二,民间美术资源存在问题分析。通过调查研究,分析了民间美术资源存在着发展方向不明确、产业发展人才匮乏、理论研究滞后、产业化水平低、开发混乱无序、缺乏政策支持等问题。

第三,民间美术资源产业化对策研究。首先,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中原民间美术资源保护和产业开发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营销人才,注重传承人才的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管理人员、营销人员,为产业开发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并提出了和高校相结合,加强民间美术资源产业化人才培养的途径。其次,从政府层面上,政府要完善民间美术资源保护及产业化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民间美术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完善配套措施,设立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扶持,制定整体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再者,从地方经济发展看,要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培育民间美术产业集聚区,使民间美术资源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点。最后,拓展深化民间美术产业链条,是促进民间美术产业化的重要途径,也会使整个民间美术产业具有互动效应和规模优势。

应用领域:

成果可以为政府职能部门、文化艺术企业、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提供借鉴参考。

成果应用情况:

该成果已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作为民间美术资源发展政策的参考,并被运用到了民间美术遗产相关实践中,取得了良好反映。

研究现状:

本课题已经研究完毕。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