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玉米酒精糟(DDGS)中提取玉米醇溶蛋白技术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206设置

项目名称

从玉米酒精糟(DDGS)中提取玉米醇溶蛋白技术研究

应用领域

玉米DDGS综合利用

联系人

赵学伟 电话 13523573002 E-mail zhao_xuewei30@126.com

技术来源

自主研发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谷物深加工及其副产品综合利用
成果简介:

 

该技术旨在对玉米干磨生产酒精过程中的主要副产物玉米酒精糟(DDGS)进行综合利用,从中提取在食品、医药、化工、纺织、造纸等行业具有广泛应用的玉米醇溶蛋白。针对DDGS生产过程中经历高温处理导致提取率低的技术难题,从改变物料特性入手,对传统的玉米醇溶产白生产工艺进行改进。项目采用超微粉碎和酶处理DDGS、提取剂中加入亚硫酸氢钠、采用二次沉淀工艺提高产品得率和纯度,并通过冷沉分离玉米醇溶蛋白, 95%的已醇溶液沉淀,可提高提取物中蛋白含量。该工艺可有效提高对DDGS的综合利用水平,延长玉米加工产业链。

技术指标:

1. 产品得率在10%以上,蛋白质含量达到现有商业玉米醇溶蛋白的水平,所得产品的成膜性能与由玉米黄粉生产的玉米醇溶蛋白的基本相当。2. 生产形式多样,可以实现连续、半连续、批量式生产。3. 主要设备均有工业化生产,生产过程安全,产品质量稳定。4. 可根据用户需要生产不同纯度的玉米醇溶蛋白。5. 不需要复杂的溶剂回收系统,降低了设备投资费用。6. 提取醇溶蛋白后的废渣经干燥处理后仍可作为饲料出售,增大利润空间。

应用领域:

该技术已在两家企业进行生产应用,受到用户好评,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该技术可应用于干磨法生产工业酒精的企业,延长企业的经济链。也可在玉米DDGS易得的地域独立推广,便于降低DDGS的运输费用。

预期经济效益:

按年产玉米醇溶蛋白30吨估算,可供分配的利润约为280万元。

成果应用情况:

该项目技术已在2家企业中应用,生产技术成熟,产品质量稳定。产品投放市场后,销售情况良好,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投资规模:

按年产玉米醇溶蛋白30吨计算,设备投资约120万元。根据生产的连续化程度和对产品纯度要求的不同,投资费用会有差异。

研究现状:

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