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膳食纤维在速冻水饺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71设置

项目名称

米糠膳食纤维在速冻水饺中的应用研究

应用领域

面制品加工

联系人

张华 电话 15981884151 E-mail Zhh7510@126.com

技术来源

自主研发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食品工业
成果简介:

 

目前速冻水饺面皮大多存在抗冻裂能力弱、蒸煮质量差,如出现裂口、蒸煮后韧性差、耐煮性差等问题。另外荤油在水饺中具有特殊的属性,可改善水饺的色、香、味、形等感官质量,并可激发人的食欲。荤油过少口感不佳,粗糙,影响食欲;荤油过多,太油腻也影响口感,最重要的是由于荤油产热较多,容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引起肥胖,从而引发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对速冻水饺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营养、健康、美味。

项目直接添加经超微粉碎的膳食纤维,不影响速冻水饺皮口感,同时降低了速冻和贮藏过程中的冻裂率。膳食纤维添加到速冻饺子皮中,强化速冻水饺功能和营养,同时减少速冻和贮藏期间的干耗和冻裂率,保护速冻水饺颜色不发生变化。项目添加经超微粉碎的膳食纤维于饺子馅中,除了增加吸水性外,还能吸附油脂,使馅料吃起来多汁、鲜嫩和滑润,同时减少油脂过多造成的油腻口感,增加食用性。产品各项指标满足速冻水饺标准,同时提高了速冻水饺品质。

技术指标:

1)在饺皮中添加膳食纤维降低水饺的冻裂率低于8%。贮藏3个月冻裂率低于10%

2)在饺馅中添加膳食纤维降低水饺的油腻感,感官评价分提高。

3)在速冻水饺中添加膳食纤维降,贮藏期间,抑制或延缓酸价和过氧化值增加趋势。

应用领域:

目前,已有2家企业应用该技术,生产工艺成熟,产品质量稳定。产品投入市场后,深受消费者欢迎,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主食速冻水饺的消费既需要其优质新鲜,也对其食用的营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结果可以推广应用到整个主食面制品食品行业,前景广阔。

预期经济效益:

年产米糠膳食纤维速冻水饺9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1800万元,预计年净利润 305万元消耗农副产品400余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二十万元,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项目已研发完毕,进行了中试放大、示范生产。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