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速冻水饺的加工技术及品质特性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70设置

项目名称

微波速冻水饺的加工技术及品质特性研究

应用领域

农副产品深加工

联系人

张华 电话 15981884151 E-mail Zhh7510@126.com

技术来源

自选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食品加工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为郑州轻工业学院自选项目,属于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

项目针对目前我国现代社会的饮食习惯和结构的变化,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进一步加快,团队供餐需求的增加、微波炉普及率不断上升,微波速冻食品在我国的消费市场有进一步扩张的趋势。
本项目应用食品物性学、速冻技术、微波加热、电子鼻等理论与方法,首次研究了水煮熟化、微波熟化和微波复热工艺对速冻水饺品质的影响,发现微波处理增加了水饺皮的蒸煮损失率;降低了硬度和咀嚼度,而对氨基酸、脂肪酸和挥发性成分没有显著地影响。为开发微波速冻水饺提供了理论依据。项目研究了微波速冻水饺皮的改良工艺,确定了微波熟化的最佳工艺,获得的微波熟化水饺外观,口感和风味的感官评定最好。并将电子鼻检测风味技术应用在微波速冻水饺生产的质量控制中,为速冻水饺质量保障提供了高水平检测技术,最终形成了微波加工速冻水饺的新技术。

技术指标:

 

1、开发出了可微波熟化的速冻水饺产品;该产品外观、口感和风味与传统水饺基本相同。
2、产品经国家轻工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站检测,符合GB/T19295-2011《速冻面米制品》标准。
3、该技术经相关企业应用证明,产品质量稳定,食用方便,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应用领域和前景:

 

水饺是我国传统的风味小吃,速冻水饺因其方便、卫生、安全、营养等特性,受到百姓的喜爱。但速冻水饺食用的过程繁琐,费时费力;微波处理和传统的烹饪方法相比,其节能省时,又减少油烟与炽热空气,能保持厨房环境的整洁,而目前市售速冻水饺直接微波后的口感、质构并不理想。

目前,我国家用微波炉普及率逐年提高,上海地区的微波炉普及率已超过80%,家用冰箱的普及率已达到100%,家用冰箱和微波炉的普及极大地推动了冷冻微波食品的发展。冷冻微波食品的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项目开发微波速冻水饺、解决微波速冻水饺加工工艺,实现产品创新、取得了技术突破。微波速冻水饺的成功开发拓展了速冻食品发展的市场,满足了当今人们对食品消费快捷方便的需求。项目可以在全国速冻行业内推广应用,特别是含馅类食品中推广应用。目前存在问题是家庭用微波炉功率低,微波熟化一次水饺的质量较少,如果采用工业化微波炉提高单次加工量,其推广应用更具前景。

 

预期经济效益:

 

项目研制成功后,预计项目产业化后,将形成10吨/天的生产能力。按年销售2000吨计算,产品平均售价2.5万元/吨计算。年销售收入可达5000万元。经济效益估算如下:

年生产能力=10吨/天×200=2000吨;

年平均销售收入=2.5万元/吨×2000吨=5000万元;

年平均利税总额=年平均销售收入-成本费用

=5000万元-3800万元=1200万元;

年平均所得税=年平均利税总额×25%

=1200万元×25%=300万元。

投资规模:

 

500万元,1.5年即可收回投资

研究现状:

 

目前微波速冻产品的研究,多是以油炸类、菜肴类为对象进行的,而我国人民日常食用的馄饨、水饺、汤圆、馄饨面米制品,其产品性质与油炸类和菜肴类产品不同,这类产品由于经微波加热后会发生一些质量问题,如:微波速冻馄饨、水饺在制备过程中,由于水份含量过高,在速冻过程中,难以实现速冻;目前国内外还未见这微波速冻水饺产品上市。因此,研究此类产品的工业化生产的研究,对扩大速冻产品的种类、开拓微波速冻产品生产,满足人们对传统食品更高的消费层次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知识产权或鉴定及已应用情况:

 

成果已鉴定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