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油烟废气净化工艺

时间:2015-04-09浏览:247设置

成果简介:

采用高效增溶剂和新型喷淋填料塔净化化纤化工等行业的油烟废气,使之转化为含油废水,再利用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处理含油废水,从而解决纺丝工序的污染问题,实现清洁化生产。设计了工业油烟废气试样采集装置和锦纶纺丝油烟废气试样采集测定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ZL 2005 1 0017391.9)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ZL 2005 2 0030107.7);研究成果参加了2005年中国郑州先进适用技术交流会并获金牌奖,《纺丝工序油烟废气净化工艺的研究》于2008年通过河南省科技厅鉴定(豫科鉴委字[2008]第51号,国际先进)。技术指标:

经“油烟废气-含油废水一体化处理工艺”处理后,油烟废气除油率达到90%以上,含油废水经过反渗透膜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喷淋填料塔的工艺参数:复配吸收剂(SOL-B1,0.05%;SOL-B2,0.2%;SOL-W1,1%;),Pall-ring1.5散装填料;油烟喷淋废水膜处理工艺: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废物产量小(絮泥产生量<5%),膜出水pH范围6.6-6.9,COD<100mg/L,含油量<10mg/L。

应用领域:

该工艺可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油烟废气的污染问题,实现清洁化生产,可以向产生油烟废气的化纤化工等行业推广应用。

预期经济效益:

目前,国内帘子布产量达17万吨/年,推广清洁生产工艺,会对整个化纤行业起到推动作用,每年可以减少向大气排放油烟66.2吨,减少向水体排放工业油5023/年,带来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1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工艺已研发完毕并已中试成功,工业化运行稳定。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0371-6362708063627128传真:0371-63556921

电子邮箱:cyk@zzuli.edu.cn

联系人: 武立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