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浓度油剂废水处理工艺

时间:2015-04-09浏览:201设置

成果简介:

针对化纤化工等行业产生的高浓度、高稳定的有机乳化废水,采用“破乳-反渗透膜联合处理” 工艺。研制开发了特效破乳剂“DEMUL-B1,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纺丝油剂废水破乳剂及其制备方法》,ZL 2005 1 0017390.4);设计了一种可用于含油废水化学破乳的破乳罐和膜处理系统设备;研究成果参加了2005年中国郑州先进适用技术交流会并获金牌奖,参加了2006年深圳高新技术博览会,《纺丝工序油剂废水处理工艺的研究》于2008年通过河南省科技厅鉴定(豫科鉴委字[2008]第17号,国内领先)。

技术指标:

油剂废水的除油率和COD去除率均达到99%以上,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破乳-反渗透膜联合处理”工艺系统包括两个:(1)破乳罐及破乳工艺,破乳罐罐体采用不锈钢材质,破乳工艺为:破乳剂DEMUL-B1的投放量为0.1%,不调节pH值,蒸汽加热至85-95(需30-50min),静置30min后喷淋冷却至室温,开启油相排放阀门收集油相,水相排放至转移灌进一步进行膜处理,实现油水分离;(2)反渗透膜处理设备:处理能力可根据废水量设计,采用卷式膜组件,操作压力:20-36bar(≤41bar),温度:30-40(≤50),运行pH范围:2.0-11.0,清洗pH范围:1.0-11.5,进料浊度(NTU):<1,进料泥沙密度指数(SDI):<5。

应用领域:

该工艺可从根本上解决油剂废水的污染问题,实现清洁生产,可以向整个化纤化工、机械、切割等产生高浓度乳化含油废水的行业推广应用。

预期经济效益:

已于2005在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丝二厂油剂车间建立了规模为1T/10h的油废水膜处理系统的工业化装置,包括一个1T不锈钢破乳罐和一套反渗透膜处理系统。设备系统运行稳定,具有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等优点,水质达到了“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在化纤化工等行业减少向水体排放工业油、节约蒸汽费用、节约运行成本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1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工艺已研发完毕并已中试成功,工业化运行稳定。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0371-6362708063627128传真:0371-63556921

电子邮箱:cyk@zzuli.edu.cn

联系人: 武立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