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环境下面向碎片化学习的微视频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28设置

项目名称

MOOC环境下面向碎片化学习的微视频课程设计研究

应用领域

应用研究及系统开发

联系人

杨杰 电话 63567616 E-mail yangjie@zzuli.edu.cn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计划申请
所属行业 电子信息
成果简介:

 

根据教学视频的教学情景设计原则、内容多样性原则、主动性学习原则、多媒体技术原则以及交互和反馈性原则,科学、系统、规范设计的制定了“课程设计(内容剧本创作,包含内容分析和课程表现形式)---艺术设计(课程内容脚本、视频分镜头脚本、摄制技术准备等)---拍摄技术设计(机位设置、整体构图、景别设置、灯光布局)---后期编辑制作(视、音频、特效)---评审---平台发布”的微视频课程编制流程。

通过对MOOC环境下社区化学习、协作化学习、终身化学习、主动性学习等特征,结合学习者特征、学习内容特性、微视频课程教学目标、传播媒介特性的分析,对不同教学视频课程按照“理论讲授型、图解(动画)型、表演(示范)型、演示(操作)型和综合型分类,设计了基于“时间发展顺序、空间位置顺序、以点到面的扩展结构” 不同类型教学微视频的设计样式和设计要求;从课程内容表现手法、运用蒙太奇手法、镜头的切换和衔接、教学节奏处理、课程画面布局几个方面制定微视频课程设计方案。

运用视觉表现设计、光线设计(色彩、影调、灯光)、拍摄构图设计等微视频艺术设计手段,配合专业录制场地、录制环境、拍摄器材和设备、“3机位+1屏幕”的4画面视频摄制方式、后期技术编辑等摄制技术,运用影视艺术和影视试听技术的手法让微视频具备一定的艺术表现力,使微视频课程获得多手段、多方式的表现力,使其更生动、更具体、更有吸引力,也跟更符合和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和认知规律,增强对学习者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运用HTML5搭建了跨系统跨平台的微视频学习网站,实现4A学习。

技术内容:

针对 MOOC环境及其微视频课程的特点,在微视频课程设计原则的指导下,提出了MOOC环境中微视频课程的教学设计模式以及微视频课程制作流程和微视频课程摄制流程。采用基于HTML5、CSS3、JS等技术标准搭建了一个微视频课程学习平台,制作的微视频采用H.264编码技术,生成的MP4格式视频文件具有极高的数据压缩比,能够更快地在网络中传输,使得微视频课程的浏览不需要安装其他播放器或视频插件,可以实现跨不同终端访问,如PC、安卓终端、IOS终端设备等,可以应用于iOSAndroidWindows 等系统,对无论是基于Trident、Webkit、Gecko内核的任何浏览器都可以通过网页进行学习实现了跨终端移动学习,具有多系统覆盖、无播放器浏览等特点,延伸了传统课堂,拓展了学习空间、环境、场所、形式。

应用领域:

本系统不仅可用于高等院校现有微视频课程制作以及网络教学平台向移动终端延伸的技术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推广于中小学,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等领域,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预期经济效益:

目前已经在部分高校以学习系统示范性应用的形式进行应用和测试。其技术可行性将对信息化系统的跨平台发展提供一种可行、可靠,经济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对学习等教育教学系统适用,更对所有信息化应用系统向移动终端进行扩展都适宜,有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经济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应用、用户数量、课程资源量来具体确定。研究现状:

本系统已研发完毕,可实现全部功能,正常运行。

合作形式、条件:

寻求技术转让,详细细节具体协商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