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公开课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56设置

项目名称

视频公开课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应用领域

应用系统开发

联系人

王华东 电话 63556635 E-mail wanghd@zzuli.edu.cn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计划申请
所属行业 电子信息

成果简介:

项目基于.NET+Javascript+CSS开发平台、维护客户端采用C++工具、数据存储采用microsoft sql server2005、Windows环境配置、 B/S结构模式搭建的分布式视频公开课平台,该平台支持 按照自定义流程对资源进行处理,浏览发布的资源,分享资源,发表评论。资源平台实现资源展示、管理、编目、权限分级、上载发布流程、浏览负载均衡、统一转码、代码与其他平台协作化学习、免播放器浏览、支持多种平台浏览等的视频资源管理应用平台。通过视频公开课平台与学校网络学习空间结合,充分发挥两平台优势,整合学校现有的学习资源及学习平台,实现学校MOOCS教学功能,促进学校资源建设、网络教学模式的改变,提高网络教学效果。同时视频公开课平台支持跨多终端访问。

技术指标:

根据视频公开课平台资源维护特征,通过模块化设计,实现公开课平台松散耦合部署,采用分级权限管理机制,实现资源建设、管理的流程化。分布式部署的公开课平台支持视频点播负载均衡,分布式转码技术利用开源软件ffmpegmencoder技术进行视频资源统一转码,生成视频为H.264,音频为AACmp4格式文件,通过播放技术中的FLASHHTML5实现免播放器浏览。支持微视频课程发布,便于资源的分类存储,实现资源的有效检索和分类,结合现有网络学习平台,提出了对现有网络学习空间系统的应用方案,为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研究结果具有一定价值。

应用领域:

本研究可以用在高校资源建设、教学管理中。既可以教学资源平台形式作为网络学习空间的一部分,也可以推广到希望通过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提升学生自学能力的所有学校,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预期经济效益:

本平台不仅用于高等院校视频资源建设、管理、应用,并通过与原有网络教学平台集成,实现网络教学功能最大化,而且可以推广到高职高专、中小学、继续教育等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已经在一些高校进行应用和试用,其稳定、可靠、易用的性能,既可独立使用,又可以与其它资源平台集成使用,不仅节约建设系统资源,而且对原有的教学资源进行了充分利用,有着很好的社会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系统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