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变换域Wyner-Ziv编码框架的视频编解码系统

时间:2015-04-09浏览:124设置

项目名称

基于变换域Wyner-Ziv编码框架的

 

视频编解码系统

应用领域

图像处理

联系人

王凤琴 电话 0371-63556293 E-mail wfqin126@126.com

技术来源

自主研发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图像处理
成果简介:

 

该系统综合了帧间编码技术、帧内编码技术、信道编码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技术以及编程技术等。系统编码复杂度低,适合小型低能耗视频设备,抗信道差错鲁棒性强,如无线视频传感器、监控网络、无线PC摄像机、移动摄像手机等。主要解决不适合传统编码技术的应用场合。基于变换域Wyner-Ziv编码框架的视频编解码系统的研究,在保持低复杂度编码的前提下有效提高系统的编码效率,使其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使用价值。

技术指标:

本项目研究的基于变换域Wyner-Ziv编码框架的视频编解码系统,包括系统结构设计及编解码的软件实现;边信息、相关噪声模型、码率控制、解码重建等关键模块的技术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开发可以提供大量不涉及知识产权的源码、开发资料、代码等,既方便相关技术人员学习研究该视频系统,又能为其在此平台进行源码修改、创新实验提供可能。实用高性能编码和解码算法是分布式编码系统走向实际应用的关键,本项目根据分布式编码技术的研究现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变换域Wyner-Ziv视频编码系统,在虚拟信道模型、码率控制及解码重建方面作深入的技术研究和开发,从而进一步降低编码和解码复杂度,提高系统的率失真性能。

应用领域:

基于变换域Wyner-Ziv编码框架的视频编解码系统具有编码复杂度低、解码复杂度高、抗误码能力强以及使用灵活等特点。该特性使其特别适用于对编码器的运算能力、内存容量及功耗等有限制的应用领域,比如:无线低功耗监控、无线视频传感网络、无线胶囊内镜、手持移动视频设备等。

预期经济效益:

该系统在杭州恒生数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三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使用1年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应用状况良好,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在该平台开展的基础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加深了技术人员对分布式编码基础知识的理解,丰富的详尽的源代码和资料便于技术人员更进一步进行创新性的研究,有着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系统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