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环境下微视频课程知识产权自主动技术保护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39设置

项目名称

MOOC环境下微视频课程知识产权自主动技术保护研究

应用领域

应用研究及系统开发

联系人

卢中宁 电话 63556001 E-mail luzhongning@zzuli.edu.cn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计划申请
所属行业 电子信息
成果简介:

 

系统区别与现有对于课程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被动性,不同于跟据一些法律、规定、行业道德进行约束,等知识产权被侵犯时才进行保护,提出微视频课程知识产权自主动技术保护概念,即在课程建设初期就考虑微视频课程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综合使用各种技术手段,增强微视频课程自身的产权特性、产权特征,主动抵御对微视频课程的知识产权侵害,为微视频课程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根据微视频课程以微视频为主的课程特点,分析比较显性水印隐形水印对微视频的适用特性,使用显性数字水印技术对课程视频进行标记,通过使用非线编在课程编辑时加入显性数字水印,通过其他开源软件为已生成的视频文件添加水印,使用PS软件对图片、PPT等进行数字水印处理,制定了使用不同软件进行的操作方法、操作流程,有效加强了视频、图片内容的知识产权信息承载量和保护强度

在微视频课程网站建设中,综合运用了数据库加密技术,使得所有页面链接、微视频引用目录均不可见,杜绝了用户另存视频、图片,也禁止了使用下载工具扫描网站链接下载。使用网页内容安全技术,禁止鼠标右键菜单、禁止复制、剪切、禁止页面另存,有效实现网页内容不可复制。通过对微视频点播程序进行编程,用户只有通过身份认证才能观看,游客用户只能观看十秒钟。通过综合运用以上技术,加强了网站的内容保护。

运用HTML5搭建了跨系统跨平台的微视频学习网站,实现4A学习。

技术内容:

针对 MOOC环境及其微视频课程的特点,在微视频课程设计原则的指导下,提出了MOOC环境中微视频课程自主动技术保护思想,CC协议为理论前提,使用数字水印技术对课程视频和课程图片、PPT等进行数字加密,采用数据库加密技术、网页内容禁复制综合实现课程内容自主动技术保护。采用基于HTML5、CSS3、JS等技术标准搭建了一个微视频课程学习平台,制作的微视频采用H.264编码技术,生成的MP4格式视频文件具有极高的数据压缩比,能够更快地在网络中传输,使得微视频课程的浏览不需要安装其他播放器或视频插件,可以实现跨不同终端访问,如PC、安卓终端、IOS终端设备等,可以应用于iOSAndroidWindows 等系统,对无论是基于Trident、Webkit、Gecko内核的任何浏览器都可以通过网页进行学习实现了跨终端移动学习,具有多系统覆盖、无播放器浏览等特点,延伸了传统课堂,拓展了学习空间、环境、场所、形式。

应用领域:

本系统不仅可用于高等院校现有微视频课程制作以及网络教学平台向移动终端延伸的技术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推广于中小学,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等领域,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预期经济效益:

目前已经在部分高校以学习系统示范性应用的形式进行应用和测试。其技术可行性将对信息化系统的跨平台发展提供一种可行、可靠,经济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对学习等教育教学系统适用,更对所有信息化应用系统向移动终端进行扩展都适宜,有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经济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应用、用户数量、课程资源量来具体确定。研究现状:

本系统已研发完毕,可实现全部功能,正常运行。

合作形式、条件:

寻求技术转让,详细细节具体协商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