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Tmega8和IR2110的PWM变频电源技术

时间:2015-04-09浏览:199设置

成果简介:

清洁电能变频器可使变频器的功率因数为1,其使得电网侧和负载侧的谐波分量很少,并且可以实现功率双向流动,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同时提高配电设备的利用率,降低设备的装机容量。目前国内自行开发、生产变频电源的能力较弱,对国外公司的依赖仍很严重。交---交变频电源供电的变频调速设备在轧机和矿井卷扬机传动方面有很大需求,台数多,功率大,主要靠进口,国内只有少数科研单位有能力制造。

逆变电源采用正弦波脉宽调制,即所谓的SPWM技术。其控制电路大多采用模拟方法实现,模拟控制技术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但其存在很多固有的缺点:控制电路的元器件比较多,电路复杂,体积较大,灵活性不够等。所以逆变电源数字化控制是发展的趋势,是现代逆变电源研究的一个热点。

本设计采用高速脉宽调制(PWM)控制技术。由中央处理器ATmega8单片机产生PWM调制脉冲(调频范围为10Hz200Hz,实现了输出频率可低于市电的电压需求),经浮栅驱动集成芯片IR2110驱动3个并列的半桥逆变电路,将直流电压转化为三相交流电压,再经过LC电流型滤波电路滤波,输出较理想的可调频的正弦电压,以满足市场需求。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0371-6362708063627128传真:0371-63556921

电子邮箱:cyk@zzuli.edu.cn

联系人: 武立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