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的空气质量监控和预警系统的研制

时间:2015-04-09浏览:241设置

项目名称

基于物联网的空气质量监控和预警系统的研制

应用领域

电子信息工程

联系人

黄春

电话 13523430559 E-mail huangchun205@126.com

技术来源

郑州市重点科技攻关 项目编号:2013YDJH-1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攻关 项目编号:14B510009

专利情  

所属行业

电子信息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PM2.5 的形成原因及检测方法;建立空气诊断专家系统;优化杂草算法(IWO)与人工神经网络算法,建立空气质量预测模型。研制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底层智能节点,实现数据的显示、采集和传输;组建上位机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图形显示、报表记录、超标报警、数据存储、打印等功能;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空气污染远程监控。

技术指标:

1)实现空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PM10PM2.5的检测。

2)本项目采用嵌入式组态软件开发,主要运用于空气质量监控和预警。该软件的主要功能有:用户登录,菜单栏;空气污染物实时数据、历史数据的查看;空气污染物日报表,月报表,年报表的查看及打印;空气质量预测模型的检测;空气质量预警功能;系统硬件设备故障及软件参数误置的专家诊断系统;基于云计算平台物联网的通信。

应用领域:

“基于物联网的空气质量监控和预警系统的研制”项目的技术成果的应用,降低了产品的成本,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程度,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程度,节约外汇,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

同时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在郑州基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郑州科创电子有限公司、郑州市科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得到应用以来,经济效益增长明显,年均经济收益分别增长了17.2%18.5%20.6%。本成果能广泛应用在电子信息、材料、化工、医学等相关研究领域中。推广本项目的研究结果,将会极大的提高国民经济收入,推动社会的发展。具有广泛的应用发展前景。

预期经济效益:

本项目所研究的内容,涉及到电子信息、材料、化工等交叉学科以及重要的关键技术等,所开发的新产品,代表了民生健康的发展方向。经过2年的攻关形成的研究成果,将可以部分甚至全部替代进口产品,节约外汇,拓展应用。而且,本项目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有很高的成果转化显示度。项目完成后,实现项目各产品总体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利税2亿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同时,可以帮助郑州市提高空气质量监控的能力,为政府决策部门快速有效的提供科学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对污染行业及汽车尾气管理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另外空气监测系统通过与移动的合作,还可以实时的在各种媒体发布空气污染指数,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通过研究开发,将有利于增强校企合作,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建立良好基础。通过本项目研究,为高校和企业培养一批重要的技术骨干,他们将成为支撑项目承担单位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也将成为郑州高新产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源泉。

投资规模:

软件设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应用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系统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合作研究。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