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智能节电及管理系统

时间:2015-04-09浏览:308设置

项目(专利)名称

学校智能节电及管理系统

所在院系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专利号

  所属行业 电气工程、建筑电气

负责人

陈继斌 电话 13608689652 E-mail cjb12202002@aliyun.com
项目简介:

 

和传统的照明系统相比,智能照明系统更具有操作安全(一般采用24V低压)、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可扩展性好、功能丰富、便于系统集成等优点。照明节电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节约千瓦电量的投资只有新建千瓦容量电厂造价的15%-50%。用户节电平均成本只相当于终端电价的1/3左右,节电投资回收期平均不到一年。智能照明能够根据人们的行为模式和住宅的光环境决定照明的控制规律,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照明控制思想,创造了一个个性化、艺术化、舒适、高雅的居住环境。

本项目基于LonWorks现场总线,采用HW-BA5201模块,实现了智能照明节点的软、硬件设计,能够通过检测教室内人数对照明灯具进行分布式控制与集中管理,实现了对现场照明的智能调控。另外,利用组态王设计了基于动态数据交换(Dynamic Data Exchange:DDE)技术的上位机监控界面,该监控界面能够实现对整个系统的实时监控,是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和控制现场及人数状况的有效途径。

技术创新性及指标:

 

(1)高校智能节能节点硬件设计:制定硬件设计整体方案,选择HW-BA5201模块作为控制核心,设计了基于LonWorks的高校智能节能及管理系统的硬件系统,包括教室人数检测、照明区域红外探测、教室室内照度值检测、灯具驱动、基于红外遥控的教室灯具强制控制及系统自动广播功能等;

(2)高校智能节能节点软件设计:智能节点的软件主要是利用LonMaker集成工具,通过对HW-BA5201输入、输出端口的编程配置,实现对各节能节点的控制。

(3)DDE数据交换:将LNS DDE服务器作为本次设计中使用的DDE数据交换的服务器。利用LNS DDE服务器,实现在LonWorks网络和Windows应用之间网络变量或显式消息的交换,使Windows应用程序能够观察到网络变量值和显式消息的变化,改变网络变量的值且发送显式消息来影响网络的操作。

(4)上位机监控软件设计:利用组态王软件对上位机监控界面进行设计,建立数据库,对有关数据进行存储。实现教室切换查询、教室实时报表数据查询及历史报表数据查询等功能。

(5)系统调试和分析:试制了高校智能节能及管理系统,并进行了硬件调试和上位机软件分析,系统运行正常,能够正确地采集数据,控制灯具,基本实现了任务书中的相关功能及技术指标。有效地节省了节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应用领域及效益分析:

 

本项目从节约照明用电入手,最大限度的节约了电能,节电率可以达到60%以上。在目前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其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应用领域:各大中小学校照明系统改造。

合作条件要求:

 

投资规模:5万元。成果已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可进行技术转让或应用合作。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