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基等离子体复合材料作为汞离子检测方面的应用技术

时间:2014-11-11浏览:227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征集表

                                     所在二级学院(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

石墨烯基等离子体复合材料作为汞离子检测方面的应用技术

应用领域

生物传感器、环境监测

联系人

张治红

电话

18768872102

E-mail

mainzhh@163.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生物医学,环境监测

成果简介:

采用等离子体聚合在石墨烯表面形成一层等离子聚合物,这样既能实现石墨烯的功能化,又能增强石墨烯的生物相容性。胸腺嘧啶(T)Hg2+特异性结合形成“T-Hg2+-T”结构,利用富含T碱基的短链DNA实现Hg2+特异性检测。首先,采用自组装法在金膜上组装上石墨烯;然后,在等离子体条件下制备出不同条件的聚合物/石墨烯复合材料;在对其结构与性能充分探究的基础上,将其作为生物分子固定的基底,用于单链DNA分子的固定;最后,在汞离子溶液存在的条件下与目标DNA杂交,进而实行对汞离子的检测。

技术指标:

聚合物膜 2.40千欧;固定汞离子特定DNA 3.15千欧;结合汞离子、靶向DNA 2.10千欧;汞离子最低检测限,14.0ng/L

石英晶体微天平测试结果:

固定汞离子特定DNA130.6ng;结合汞离子、靶向DNA160.5ng ;汞离子最低检测限200ng/L

应用领域:

本项目系统研究了DNA在等离子聚丙烯胺/石墨烯复合材料上的固定/杂交及其在汞离子检测上的应用;通过实验条件优化,开发出敏感性高的DNA芯片固定敏感薄膜。所研究制备的芯片在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及药物筛选等方面得到实际应用。

预期经济效益:

该成果已在“郑州市锐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民信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得到应用,经小批量生产,所得产品性能优良,汞离子最低检测限低至14.0 ng/L,低于同类生物芯片检测汞离子最低检测限。20136月至今,已累积生产约5万片,市场反应良好,已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100万至500万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在汞离子溶液存在的条件下与目标DNA杂交,进而实行对汞离子的检测。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