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镍电池用碳/储氢合金复合材料的研制

时间:2014-11-11浏览:150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征集表

  所在二级学院(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

氢镍电池用碳/储氢合金复合材料的研制

应用领域

电池材料制备

联系人

李晓峰

电话

18638102035

E-mail

lixiaofeng630@163.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电池

成果简介:

氢镍电池用碳/储氢合金复合材料的研制项目属于电池材料制备领域。该项目利用金属镍在碱性介质中的催化作用,以及碳材料物理储氢和AB5合金化学储氢的协同作用,明显改善负极材料的大电流性能,尤其适合于高功率氢镍电池;同时采用的碳材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更有利于降低氢镍电池成本。另外,碳材料的改性方法操作简单,反应周期短,易于工业化生产。制备的材料已经在行业相关电池公司使用,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和用户的需要,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技术指标:

采用本项目方法制备的复合负极材料较AB5合金降低幅度>10%,比容量达到>330 mAh/g,电池循环寿命>500次(按照GB/T 22084.2-2008标准检测)。

应用领域:

本项目的技术成果可应用于电池材料制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氢镍电池,尤其是高功率氢镍电池。


预期经济效益:

氢镍电池在小型便携式电器、电动工具和电动车辆中应用非常广泛。2011年我国氢镍电池年产值达到50亿元。储氢材料作为氢镍电池的负极材料,降低其原材料和制备成本、提高其大电流放电性能,对于降低电池成本、拓展其应用领域有着重要意义。

成果应用情况:

采用本项目技术在实验室制备的材料已经在行业相关电池公司使用,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和用户的需要。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产量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