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磨法制备低成本碱性二次电池正极材料

时间:2014-11-11浏览:156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征集表

                                   所在二级学院(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

球磨法制备低成本碱性二次电池正极材料

应用领域

电池材料制备

联系人

李晓峰

电话

18638102035

E-mail

lixiaofeng630@163.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授权发明专利

所属行业

电池

成果简介:

球磨法制备低成本碱性二次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属于电池材料制备领域。该项目利用Mn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特点,采用Mn部分掺杂有效降低氢氧化镍材料的成本;同时采用Mn-Zn共掺杂改性的氢氧化镍材料性能满足碱性二次电池需求。球磨法操作简单,反应周期短,易于工业化生产,同时可大大降低废水排放量,降低环境污染。制备的材料已经在行业相关电池公司使用,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和用户的需要,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2年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技术指标:

采用本项目方法制备的NiMnZn(OH)2材料与普通氢氧化镍相比成本降低幅度>20%,比容量达到>260 mAh/g,电池循环寿命>500次(按照GB/T 22084.2-2008标准检测)。


应用领域:

本项目的技术成果可应用于电池材料制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碱性二次电池,如镉镍电池、氢镍电池、锌镍电池等。


预期经济效益:

以镉镍和氢镍电池为主的碱性二次电池在小型便携式电器、电动工具和电动车辆中应用非常广泛。2011年我国镉镍电池年产值达到20亿元,氢镍电池年产值达到50亿元。氢氧化镍作为碱性二次电池的正极材料,降低其原材料和制备成本,对于降低电池成本、拓展其应用领域有着重要意义。

成果应用情况:

采用本项目技术在实验室制备的材料已经在行业相关电池公司使用,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和用户的需要。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产量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