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磁同步电机故障检测及容错运行控制策略研究

时间:2014-11-11浏览:174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征集表

                                            所在二级学院(系):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

永磁同步电机故障检测及容错运行控制策略研究

应用领域

电气领域

联系人

孔汉

电话

13783515739

E-mail

konghanda@126.com

技术来源

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电气工程

成果简介:

该故障诊断和容错运行研究成果可用于电动汽车、风电系统和航空系统等以永磁同步电机作为驱动的领域,该成果可对永磁同步电机的定子绕组不对称故障和转子退磁故障进行诊断,可对驱动器故障时进行容错运行控制,系统安装方便,易于实现,大大提高永磁同步电机在高安全领域的应用。该产品已投入使用,受到了用户好评。

技术指标:

能准确的检测出定子绕组不对称故障和转子退磁故障,且在驱动器逆变电路发生故障时能进行电机的容错运行。

应用领域:

驱动电机为永磁同步电机的高安全应用领域。

预期经济效益:

目前,高安全应用中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故障检测和容错控制的研究成果还比较少,容错控制手段还仅限于“硬件冗余”方法,像“多余度永磁电机”,以及通过子系统的硬件备份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不仅造价昂贵,且增加了设备的体积和重量。研究可行的方法通过先进的控制策略来提高系统的容错运行性能,在系统出现故障的初始阶段,采用可靠的检测和诊断技术检测故障,降低系统的微小容量实行容错运行,不需要附加硬件设备,不仅节约成本,而且能减少设备的体积和重量。这对航空航天领域对体积和重量要求非常苛刻的场合具有重要的意义。由此看来,该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对航空航天领域对电机体积和重量要求非常苛刻的场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十几万至三十几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产品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