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14-01-02浏览:803设置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根据河南省及我校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科研项目,对于提升我校科研档次、推进学科建设、壮大学术队伍、培养科研人才、多出精品力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申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申报工作作为提升科研竞争实力,争取发展资源的重要机遇来抓,加强领导,制定措施,精心组织,扎实部署,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浓厚的申报氛围。

二、研究指南,突出重点。各单位要组织科研人员认真学习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公告》、《课题指南》等文件,准确把握申报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相关学科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申报重点课题,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选题和研究成果。

三、精心论证,提高质量。今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继续实行限额申报。各单位要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提升研究层次,提高申报质量,确保有相关前期成果和相应研究实力的老师参与申报。要盘点、梳理、发掘和聚合有较好学术资源、较强研究力量、较大特色优势、较高水准层次的项目参与申报。要积极引导申报者立足自身科研实际,发挥优势,加强协作,科学论证,使申报的课题体现时代要求,体现创新精神。各单位要准确把握申报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引导申报者立足自身科研实际,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加强协作,科学论证,提升申报课题质量。要以选题为亮点(能引起关注),以论证为重点(能说服评审专家),着力在质量上下功夫。

    为确保申报质量,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及寒假春节前组织至少两轮论证。    原则上,各学院要在2014110日前完成第一轮校内论证,2014120日前邀请省内外相关学科专家完成第二轮论证。各学院论证时间定好后请告知科技处,届时科技处派人参加。

   各申报单位将申请材料于2014213日前报送至科技处成果科东二楼229,逾期不予受理。

学校定于2014215--16日对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集中论证和修改(具体地点:待通知)。届时请所有申报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人员,提前做好安排准时参加确保论证工作顺利进行。

由于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省规划办给我校的名额暂未下达),学校拟定于2014221-22日邀请校外有关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项目评审、排序,最终择优确定推荐上报项目。凡是未被推荐上的申报项目不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量。

四、严格把关,热情服务。由于2014年申报条件与往年变相比变化较大,各二级单位科研负责人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指导、积极协调,做好资格审查,对申请书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前期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进行认真审核,严把申报质量关,确保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把申报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五、具体事项,注意把握

  1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2)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431日之前的可以申请)。(3)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凡以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为基础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6)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7)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课题论证》活页中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只能填写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如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成果数量,不得填写成果作者、单位、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发表或出版时间等信息。与本课题研究无关的成果以及主持或参加的各类项目等不能填写。课题主持人和参加者的成果要分开填写。

    3、申报项目学科分类要按照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布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申请书》封面的项目类别和学科分类只填写中文,不必填写代码。申请者的承诺中,申请人要自己签名或签章。

  4、课题研究时间从201471日算起。

    5、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201312月版)及《活页》、《代码表》等)均可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npopss-cn.gov.cn)。上报的材料包括: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清单》和《各学科分类申报数量汇总统计表》。②审查合格的活页和申请书一式7份(包括1份原件和6份复印件),申请书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③申请书和活页的摆放顺序:单独一份申请书夹活页交由学校留存,申请书每份夹到最后一页盖章处,活页5份一起夹在第一份申请书第一页和第二页之间。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均为2003WORD文件格式),每份申请书和活页均以申请人姓名命名;同一学院的申请书放在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以学院名称命名,发送至chengguoke@zzuli.edu.cn 邮箱。

  6、经过专家评审的材料请于2014222日前报送至科技处成果科东二楼229,逾期不予受理,不受理个人申报。

 

联 系 人:胡卉   王晓辉    管洲

联系电话:63627287    63627286

 

                                       科技处

                                  201412

附件:郑州轻工业学院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汇总表.xl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