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报工作流程

时间:2012-06-27浏览:2723设置

一、郑州轻工业学院专利申请流程

    1、在校科技处网页上下载并填写《郑州轻工业学院专利申请登记表》。

    2、在校科技处领取减缓费用证明材料,并正确填写。

    3、撰写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套标准申请文件(网上下载)

    4、自行申请或找专利代理(建议专利申请者在申请专利时采用专利代理方式)。

 

二、专利申报基础知识

    (一)三种不同类型专利的定义

   1、发明专利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2、实用新型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3、外观设计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二)专利法规定的不授予专利权的技术内容

    1、科学发现

    2、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

    3、疾病的诊断或治疗方法

    4、动物和植物品种

    5 、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

    (三)申请专利所需的文件及要求

    A. 所需文件

    1 、请求书
  请求书是确定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三种类型专利申请的依据.请求书应当包括发明、实用新型的名称或使用该外观设计产品名称;发明人或设计人的姓名、申请人姓名或者名称、地址(含邮政编码)以及其他事项。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印制请求书的格式.
    2
、说明书
  说明书应当对发明或实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说明,以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准。

    3 、权利要求书
  权利要求书应当以说明书为依据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清楚、简要地表述请求专利保护的范围。

    4 、说明书附图
  说明书附图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必要文件。发明专利申请如有必要也应当提交附图。

    5 、说明书摘要及摘要附图
  发明、实用新型应当提交申请所公开内容概要的说明书摘要(限300字),有附图的还应提交说明书摘要附图。

    6 、外观设计的图片或者照片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应当提交该外观设计的图片或照片,必要时应有简要说明。

    B.要求

    提交专利申请文件应当使用专利局制订的统一表格,使用计算机中文打字或者印刷(包括表格中文字),一式两份。

    (四)申请文件的递交
  申请文件可能采用到专利局或专利局设在各地的九个代办处办理当面递交或以邮寄方式寄交。
    (五)补充说明

    所需表格及填表说明可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下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址是:http://www.sipo.gov.cn

 

    三、发明专利说明书格式要求

    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必须提交说明书一式两份(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两种说明书的基本内容和格式是一样的,但在行文时必须根据各自特点而区别处之。发明专利说明书的详细书写方法可参考实用新型专利说明书书写模式,以下简要介绍两者共同的写作框架。

    一、基本内容

    说明书第一页第一行应当写明专利名称,该名称应当与请求书中的一致,并左右居中。发明或实用新型名称与说明书正文之间应空一行。说明书格式上应包括下列五个部分,并且在每一部分第一行第一字起写明小标题,小标题后空两格或另起一行起正文。例:

    1、技术领域 (正文内容)

    2、背景技术 (正文内容)

    3、发明内容 (正文内容)

    4、附图说明 (正文内容)

    5、具体实施方式 (正文内容)

    二 、注意事项

    1、说明书如无附图,说明书文字部分就不包括附图说明及其与其相应的小标题;

    2、说明书文字部分可以有化学式,数学式和表格,但不得有插图,也不得有宣传用语;

    3、说明书在两页以上的应当在每页下框线居中顺序编写页码。

    4、申请人应当在申请的同时,提交与该序列表相一致的光盘或软盘,该光盘或软盘应符合专利局的有关规定。

 

    四、实用新型专利说明书格式要求

    说明书应对实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说明,使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不需要创造性的劳动就能够再现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解决其技术问题,并产生预期的技术效果。

    说明书应按以下五个部分顺序撰写:所属技术领域;背景技术;发明内容;附图说明;具体实施方式.

    一 、所属技术领域

    应指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所属或直接应用的技术领域

    二、背景技术

    背景技术是对最接近的现有技术的说明,它是作出实用技术新型技术方案的基础,应客观地指出背景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引证文献、资料的,应写明其出处。

    三、发明内容

    应包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及其有益效果。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应当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或不足,用简明、准确的语言写明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2、技术方案:

    是申请人对其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措施的集合。技术方案应当清楚、完整地说明实用新型的形状、构造特征,以及是如何解决技术问题的,必要时应说明技术方案所依据的科学原理。

    3、有益效果:

    是实用新型和现有技术相比所具有的优点及积极效果,

    四、附图说明

    应写明各附图的图名和图号,对各幅附图作简略说明,必要时可将附图中标号所示零部件名称列出。

    五、具体实施方式

    是实用新型优选的具体实施例。具体实施方式应当对照附图对实用新型的形状、构造进行说明,实施方式应与技术方案相一致,并且应当对权利要求的技术特征给予详细说明,以支持权利要求。

 

    五、外观设计专利简要说明书格式要求

    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所需提交的各种文件与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有所不同,它仅需要专利请求书,外观设计图片或照片,以及简要说明书等三份。

外观设计专利简要说明书是对所提交的图或照片进行简要说明,一式两份(正副本各一份)。简要说明不得使用商业性宣传用语,也不能用来说明产品的性能和结构,下列情况必须在简要说明中填写清楚:

    1、外观设计产品的前后、左右或者上下相同或对称的情况,注明省略的视图;

    2、产品的状态是变化的情况,如折叠伞、活动玩具等;

    3、产品的透明部分;

    4、平面产品中的单元图案两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等而无限定边界的情况,如花布、壁纸等;

    5、采用省略画法的细长物品的长度;

    6、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产品;

    7、请求保护的外观设计包含有色彩;

    8、新开发的产品的使用方法、用途或者功能;

    9、设计要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