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时间:2008-11-10浏览:141设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

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重点项目

申请指南

 

    一、指南说明

    超宽带(UWB)无线通信技术是本世纪初发展的新型通信技术,将是未来短距离无线互联的主要手段之一,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在国家863计划长达7年的持续支持下,我国在超宽带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形成了芯片、软件和应用系统的开发能力,具备了针对行业需求开展系统级研发和应用创新的技术条件。

    拟通过本项目的支持,突破载波调制与脉冲模式高速无线传输技术、以及低成本、低功耗芯片设计与组网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基于自主芯片的试验与验证系统,推广UWB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促进技术向产业转移,培育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新的规模性增长点。

    二、注意事项

    1、项目申请必须针对项目整体任务进行,针对部分研究内容的申请将视为无效申请。申请者应根据本项目申请指南提出的名称、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主要考核指标等要求,编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

    2、项目只能由法人提出申请,可以由一家单位申请,也可以由多家单位联合申请。本项目申请只能有一家牵头申请单位和一个申请负责人,分别对应于项目批准后的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召集人。项目申请负责人由项目牵头申请单位指定。联合申请单位不超过10家。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联合申请,项目申请团队中应有从事该项目相关应用产品的生产、研发单位。

    3、项目申请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过去两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

    4、项目牵头申请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满足项目申请单位的基本条件,具有承担项目原型产品或关键技术研发等主要任务的能力和条件,在相关技术领域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项目课题负责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在55岁(含)以下(按指南发布之日计算);
  (3)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4)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
  (5)过去三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6、项目申请负责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备项目课题负责人的基本条件;

    (2)在相关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强;

    (3)能够集思广益,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公正公平,合作共事。

    7、具备以下条件的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可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

    (1)对于港澳台的科技人员,在满足上述(第5条)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有正式的合作协议或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合作期或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且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2)对于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包括取得外国国籍和永久居留权的,在满足上述(第5条)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正式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且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8、项目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不得违反以下限项申请的规定:

    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国家科技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每人同期只能主持一项国家主要科技计划(包括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课题,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同期参与承担的国家主要科技计划课题数(含负责主持的课题数)不得超过两项。申请者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申请,且在同一批发布的申请指南中只能申请一项863计划课题或项目。科技部及所属事业单位借调的与863计划相关的人员不能申请或参加申请。

    9、申请者提出的国拨经费申请不得高于项目申请指南规定的国拨经费控制额,并应按照项目申请指南的要求提供相应的配套经费,否则不予受理。

    10、申请者要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填写项目申请书,保证项目申请书的真实性,避免出现夸大和不准确的内容。同时,不得将研究内容相同或者近似的项目进行重复申请。863计划对申请者在申报过程中进行信用记录,对于故意在项目申请中提供虚假资料、信息的,一经查实,记入信用档案,并对单位在两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对个人在三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

    11、申请程序和要求:项目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其他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

    12、项目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8121517时。

    13、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傅耀威  嵇智源

    电  话:010-88361163  010-88364080

    地  址:北京市三里河路一号西苑饭店九号楼

    邮  编:100044
  电子邮件:fuyaowei@htrdc.com jzy@htrdc.com

    三、指南内容

    【项目名称】

    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

    【项目研究目标】

    1、 突破载波调制与脉冲模式高速无线传输与组网关键技术,提出完整的UWB无线通信体制,研制出基于自主研发芯片的UWB共性解决方案平台,以及低成本无线节点,搭建出组网试验验证环境;

    2、 通过应用创新,促进UWB无线通信技术的实用化,实现UWB室内无线互联、UWB无线体域网、UWB穿墙检测/通信综合系统等应用示范;

    3、 通过论坛、产业联盟等形式,推广UWB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建立相关标准,促进技术向产业转移,培育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新的规模性增长点。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1UWB共性技术研究与验证系统研发

UWB的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包括UWB无线通信信道模型、高速传输技术、芯片设计、天线设计、组网技术等,设计出UWB系统方案,并通过试验验证系统的研制,对方案进行验证。

    2UWB应用研究与示范

    (1) UWB室内无线互联应用示范:示范高速UWB无线传输技术在室内无线互联中的应用,利用UWB技术实现计算机主机和显示器无线实时互连、笔记本电脑无线外设互连以及UWB室内高速无线多媒体组网;

    (2) UWB WBAN应用示范:UWB WBAN信道传输特性的测量与建模;可穿戴、低功耗的实现技术和体系结构;便携式、微型化天线;人体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以及中远距离跨网连接UWB无线传输技术;

    (3) UWB穿墙检测与通信综合应用示范:研究基于脉冲UWB技术的穿墙探测与通信综合应用技术和方法,主要包括UWB人体目标检测定位方法,UWB穿墙通信传输方法与技术,UWB穿墙检测与通信的兼容体制和综合设计方法等,实现室内人体目标穿墙检测定位和穿墙无线通信。

    3UWB无线通信的标准化与频谱使用规范研究

进行基于多带OFDM技术和基带脉冲传输技术的UWB无线通信的物理层和MAC层的标准化研究,开展电磁兼容与频谱控制技术的研究,提出有关技术标准和测试标准草案,以及UWB频谱使用规范报告。

    【项目主要技术指标】

    1、对于UWB共性技术研究与验证系统研发,其多带OFDM方案信息传输速率应超过100Mbps,平均功耗在百毫瓦量级;其脉冲方案信息传输速率应达到20Mbps,平均功耗在十毫瓦量级;网络协议支持节点数超过100的网络规模,具有QoS保证机制;实验网络总节点个数15个以上;

    2UWB室内无线互联应用试验验证环境中,网络节点个数5个以上;支持实时音视频、高速文件传输、无线互联网访问等多媒体业务;无线传输速率超过100Mbps,传输距离不小于10m;节点成本在百元级、功耗在百毫瓦量级;支持多模、高清显示方式;

    3UWB WBAN应用试验验证环境中,WBAN的技术指标包括:网络节点个数5个以上,无线通信距离2m、无线传输峰值速率20 Mbps、平均功耗不超过10 mW、通信延迟小于100 ms,提供不同等级不同速率的QoS保证;中远距离等特殊跨网互连应用的技术指标包括:无线通信距离1000m、无线传输峰值速率2 Mbps

    4UWB穿墙检测与通信综合应用试验验证环境中,网络节点个数5个以上;能够进行穿墙探测和通信,穿墙墙厚30cm,距离15m;通信数据传输峰值速率10Mbps,传输距离大于20m;能够实现多个人体目标的检测识别和定位;设备可由电池供电,可便携应用;

    5、完成编写“UWB无线通信技术要求”系列国家标准的建议草案;完成研究报告《UWB的频谱使用规范研究》;

    6、申请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

    【项目成果形式】

    1、完整的包括多带OFDM UWB和脉冲UWB的物理层和MAC层技术方案;

    2、基于自主研发芯片的低功耗、低成本UWB无线通信节点以及组网试验验证环境;

    3UWB室内无线互联、WBAN和穿墙检测与通信应用示范系统;

    4UWB无线通信国家标准建议草案和UWB频谱规范研究报告;

    5、发明专利和论文。

    【项目研究期限】

    项目签订合同日至201012月。

    【项目经费来源及构成】

    本项目专项经费2000万元,参加单位配套1000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