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10-28浏览:316设置

2020年度,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建设、重点科研项目推荐、统筹建设发展和师德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现将学校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项目推荐、统筹建设发展和师德学风建设方面的评价

(一)着力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喜人

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特等奖1项,教改项目获教育部立项1项、省级立项27项。工程专业认证成效突出,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入校考查。新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居全省第四位。课程改革成效突出,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3门、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7门。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

(二)严把学术标准,认真评定推荐各类高层次人才及项目

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2020年,学校获批的37项人才计划均经过了校学术委员会的严格把关。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1人。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称号8人。新增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原教学名师等25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规模不断扩大,结构趋于合理,素质不断优化。

(三)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质量监督保障体系

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更新和制度设计。加强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注重教改项目的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和培育建设。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学位授予分类标准,健全了导师分类遴选制度并付诸实施,进一步深化导师培训供给侧改革,激发导师参训内生动力。

(四)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把培育优良学风作为教育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以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为切入点,以规范管理和严格监督为着力点,从制度导向、行为约束、过程控制、效果评价等关键环节入手,齐抓共管,标本兼治,促进习惯养成,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术委员会依托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对学校教、学、管等涉及学生学习和教学质量的要素进行全方位日常质量监控,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确认并督促整改。

(五)推进师德建设,严惩学术不端

学校为加强师德建设,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着力推进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建设,将学风、教风、校风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要求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出具审查意见,并独立进行调查和取证。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成立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三届学术道德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教育全校师生严谨治学,保持学术道德操守。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一)立章建制,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建设

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法依规处理学术事务,是学术委员会始终遵守的原则。凡重要事项,均由全体委员审议;对一些重要事项的处理,由主任委员会会议讨论,形成共识。

1.20204月学校出台了《郑州轻工业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郑轻大政〔202040 号),文件对进一步完善我校学术治理体系、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定期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依据相关规定,我校定期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围绕如何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在“教授治学”中的作用,学院学术委员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对校学术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展开沟通与交流。

(二)行使学术权力,履行学术职责

2020年学术委员会召开全委会会议2次,主任委员会会议6次,专门委员会会议20余次,通过会议评审和通讯评议的方式审议、评定近百份议题。

1.强化各类人才(项目)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人才聘后管理和履职考核

做好博士科研基金资助立项工作,为2020年度引进、培养的博士学位教师55人立项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组织完成国家自科基金结项46项;省级人才项目3项。

2.认真做好博士单位建设关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学位中心相关要求,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材料整理、报告撰写、专家论证、材料上报等环节。先后召开了30余次校内研讨会,就优势与特色、申报材料的规范性等多方面进行沟通和协调,并分别组织了校内学术委员会、校外专家等对博士点申报学科进行了材料评审。

学校顺利成为河南省向教育部推荐新增的唯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学科点一次性通过省学位办评审,并以唯一资格上报教育部。

3.主持参与我校双创孵化项目、科技奖励和科技成果申报论证评议会、申报推荐项目论证会等评审工作

对申报项目、奖项按照评审要求严格把关,择优推荐,以提高科技成果奖的中选率。

4.积极配合国家基金委、省规划办、省科技厅、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开展项目结项验收工作。

三、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新一届换届工作

20208月,秘书处在总结上一届学术委员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形成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方案,正式启动换届工作。依照民主推荐、公开公正的遴选方式,确定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人员,成立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

今后,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与各专门委员会及学院学术委员会密切沟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政策,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为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