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消防科普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1-07-06浏览:97设置

根据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科协《关于公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度认定名单与2020年度考核结果的通知》(豫科协发〔202158号),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消防科普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依托工程训练中心退休教师刘智宏老师捐赠藏品于2017年建成,由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建设与管理。电子科技博物馆用实物记录我国电子科技发展史,已经成为学校科技文化素养培养平台。该馆与学校特色专业联系紧密,形成了对学校特色的有力支撑,丰富的藏品通过有序的展示,勾勒出了轻工业发展历程,使参观者在参观学习过程中,一方面感受科技发展力量,激发探寻科技奥秘的动力,承载着科普功能;另一方面强烈地感受到国家发展的磅礴气势,增强爱国情、报国志,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基地。年平均接纳万余人次,为师生提供一个学习、思考、借鉴、对比启发的平台,在服务教学、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校消防科普中心依托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郑州市电力电气消防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消防科普中心作为河南省消防协会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在校内积极联合保卫处组织消防安全科普工作,同时在校外长期组织我省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10所开设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专业的高校及河南消防职业培训学校等4个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全省的消防科普活动。消防科普中心联合河南省消防协会、河南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组织消防与应急救护结合的科普活动,连续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消防协会等单位的表彰,曾获得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消防科普中心已加入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河南省科普联盟。

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的取得,将有力促进我校文明校园建设,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豫科协发【2021】58号河南省科协 河南省文明办关于公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度认定名单及2020年度考核结果的通知(豫科协发〔2021〕58号).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