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15浏览:279设置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有关要求,促进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互动衔接,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应用人才的培养方式,加强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提升我省高中拔尖人才的思想品质、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打造新时代高考改革背景下服务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新平台,河南省科协决定开展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

根据新时代高考改革的要求和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现状,我省高中教育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学科前沿科普、学科实验训练、学科项目研究和学科先修课程。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我青少年科技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利用省科协丰富的优秀青年科技专家资源,实现和促进基础教育和大学教育互动衔接,助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推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励广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践行矢志科技报国,增强服务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家入围条件

范围为2018年和2019年中原拔尖人才入选者,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以及其他热心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优秀青年科技专家。

二、工作周期

一轮完整周期为三年。

三、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1.省科协将成立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科协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省科协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省科协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科协组织人事部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此项工作的前期筹备、日常管理和具体事务。2.各有关高校科协、医疗卫生机构科协、企业科协、各有关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根据专家入围条件做好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的推荐工作,在数学、物理、工程技术、化学、生物、农学、医学等专业领域内进行推荐,请于717日17:00之前将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专家推荐表(见附件)word电子版和PDF至邮箱kjc-jhk@zzuli.edu.cn

(二)要明确职责任务。1.对接方式:根据学校科技教育所需和科技专家的擅长领域,试点学校和科技专家进行1112对接。每位专家每年到学校指导工作不少于4次。2.工作内容:每位入选专家每年为试点学校提供1场学科前沿科普报告,在研究项目、学科实验或者先修课程方面做3次指导。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贺

联系电话:0371-86608270

邮箱:kjc-jhk@zzuli.edu.cn

科技处

2020715

附件:附件: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专家推荐表.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