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论坛”2019年第134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等8人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24浏览:103设置

应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教授、台湾新著名媒体艺术家(川美新媒体艺术系特聘教授、硕导)林俊廷先生、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明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李四达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陈廖宇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洋副教授8位专家来我校做《影像·科技·艺术——视觉与媒体设计创新思维论坛》。具体事宜如下:

报告题目:1.当代中国数字影像发展现状。

2.科技与艺术融合视角下的影像创新。

3.文化交融视野下的数字影像发展趋势。

4.数字影像应用技术与实践案例解析。

报 告 人: 黄心渊等

报告时间:20191228

上午 9:00-12:00 、下午14:00-17:30

报告地点:东风校区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科技处

艺术设计学院

0一九年十二月月二十六日


 

附:黄心渊教授等8人简介

1.黄心渊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长、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曾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原创动漫大赛评委、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大赛评委、全国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评委、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评委、北京大学生动漫设计大赛评委、北京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评委。从90年代开始,先后承担多项与虚拟现实和计算机动画等相关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2.周宗凯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第八批重庆市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第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

课程项目化,实验实战化,作品产品化”——动画专业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创建重庆动画旗舰视美动画产学研一体化运行平台,实现年产动画三至五千分钟,产量居全国前三——五。

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绝灭动物数字化复原及开发运用工程》,研究报告火教育部评为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南京 1937》绘本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铜奖(中国美术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油画作品《可可西里的红灯》、漫画作品《东方雄狮猛醒纪》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被评为进京作品。

3.林俊廷(新媒体艺术家)

生于台湾·台北,定居上海,是引领当代华人新媒体艺术风潮的代表性人物。现任青鸟新媒体艺术-艺术总监,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其擅长透过物理三维空间和第四维「时间」的交融呈现,让观者经由身体参与、经历心理知觉变化而完成一种「幻境体验」,在进入现实与非现实的缝隙之际,当下的感知与如梦的体验交互辩证构成一种完形审美经验。林俊廷作品以光与影交织的诗意风格和人文气息,藉由和潜意识世界的和谐对话,让人们进入异度的时空漫游,古典轻盈、实拟虚境的手法语汇,激发出人类所共有的视觉记忆或某些潜意识向度,美好神秘的心灵彼岸意象油然再现。曾获美国洛克斐勒基金会ACC亚洲文化协会国巨科技艺术奖,为第一位在纽约Location One科技艺术中心驻村创作的台湾艺术家,作品曾应邀于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获美国、澳洲及新西兰等地的美术馆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巨基金会……等永久收藏。

2002年,成立青鸟新媒体艺术——一个以光和影造梦的创意实验室,邀集来自视觉艺术、博物馆展示、文学、游戏创意开发、动画、程序、电子电路等不同专业的创意人,专注以当代新媒体重新转译中国文化与美学,不断跨界创作发展新的概念与呈现方式。

2011年,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作「山水觉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由不同角度切入诠释<富春山居图>之神思意境,是目前亚洲唯一展览荣获美国博物馆协会(AAM)<谬思奖>MUSE诠释互动金奖(2012)、英国艺术报(The Art Newspaper)评选为当年度全球人气最高的展览第三名。

2020年,故宫博物院建成600年之际,林俊廷及青鸟新媒体艺术更将与其携手,以新媒体艺术手法,转化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诠释属于华人的真正内涵,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文化中国梦。

4.李学明

李学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2013-20172018-2022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子学会广播电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T北京分会技术活动委员会主席和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视频编码与传输、数字媒体与智能处理

长期从事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开发工作,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50多篇,编写教材2本,出版学术专著1部。

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5.李四达

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教授,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数字创意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杰出评委,兼任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和动画的教学和科研。编著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和《数字媒体艺术史》。编著的其他教材包括《迪斯尼动画艺术史》《交互设计概论》《服务设计概论》《数码影像概论》《幻想艺术概论》、《新媒体动画概论》和《数字媒体艺术简史》《交互与服务设计》等专著或教材。2007年,《数字媒体艺术概论》(第1版)被评为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该书第2版(2012年)和第3版(2015年)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6.陈廖宇(动画导演)

1971年生于浙江,1990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附中,199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动画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专家委员会委员,圣壹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动画艺术系主任,1-5届动画学院奖评委会主席。陈廖宇在业内以犀利的学术观点、创造性的教学方法与独特的创作风格著称。代表作品有电视栏目包装《角落》、《动画城》、《综艺快报》等,网络动画《黑匣子系列》、《蜚闻记》等,电视动画系列片《天天好习惯》、《面粉镇的节日》等,电视剧《年华似水》片中动画,动画电影《吃货宇宙》等。

7.薛峰

中国动画学术联盟发起人,现任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执行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动漫艺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艺术学院薪火“321”专业骨干教师,北京电影学院实验动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国国家艺术城访问学者。

广泛涉足数字媒体、设计、动画及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长期致力于适应现代化传播规律的动画艺术理论与实践、以及高校产学研整合模式的相关研究。撰写教材与专著六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评论十余万字,作品先后在国内和国际活动中多次入选并获奖。从事影视及新媒体动画与漫画相关工作十余年, 在进行产业动画项目研发、创作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相关交流活动的策展与实施,试图能在院校专业教育、艺术研究、产业探索等方面搭建良性互动的学术性平台,并探寻科学性的运行模式;将设计思维与观念艺术、影像艺术语言相互融合,拓展艺术创作更多可能。2015第四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联合策展人,2018首届“虫洞计划”南京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策展人,2018第四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策展人。

8曹洋

现为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加拿大Sheridan college动画硕士,南京大学美术硕士,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侨联副主席,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NCCA)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动画与视觉设计曾在《艺术百家》、《艺术工作》、《Computers & Graphics》、《ASIAN CULTURE AND HISTORY》等中外期刊发表文章多篇,著有《玩具造型设计》、《动画短片制作》等 ;代表作品:《老人与树》入选2011年中国美协举办首届德源杯全国绿色生态动漫展;2012年《后窗》获得教育部颁发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相机变形记》2014华人华侨书画展优秀奖;《战机24012017韩国釜山国际环境节金奖;代表科研项目: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有限元法模拟水果脱水动画研究”。

主要社会职务: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理事、江苏省侨联画院理事、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理事、南京市动画协会副会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部设计专业教师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