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首届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时间:2019-06-18浏览:155设置

校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豫办〔201838号)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公众创新创造热情,优化科普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满足公众科普文化需求,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决定共同举办首届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要求

征集一批优秀科普微视频、科普动漫、科普动画、科普公益广告等,丰富科普资源。

(一)时间要求

参选作品应为大赛报名结束前完成并已发布播出过的原创微视频作品。

(二)内容要求

围绕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重点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有关知识,宣传科技扶贫、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出彩中原、创新河南等内容;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并符合以下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

3.作品应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或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以及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播出过,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4.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5.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

(三)形式、格式要求

1.与内容要求相关的视频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2.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3.时长10分钟以内;

4.格式须为MP4720P以上高清视频,单个视频大小500M以内;

5.所有参赛作品均需上传至腾讯视频平台(https://v.qq.com/),提交参赛作品时需要上传原视频和腾讯视频的视频分享链接。

二、大赛时间进度安排

(一)大赛时间为20195-201910月。

(二)注册申报

5-6月,通过大赛官网(http://v.hast.net.cn)在线填写申报材料和作品,线下报送纸质材料和文件。

参赛作品进行形式审查、科学性审查通过之后,将会在大赛官网展示。

参赛截止时间:2019630

(三)公众投票

71-31日,公众网络投票

(四)专家评审

8月上旬,专家评审

(五)公示表彰

8月中旬,综合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确定获奖者,网上公示,行文表彰。

(六)宣传推广

9-10月,获奖的科普微视频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出版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使科普微视频创作成果惠及更多公众。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专题展播。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个人。

(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成员单位;

(二)各级科协、全省学会、高校科协;

(三)各级广播电视台、视频制作机构;

(四)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教师、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

四、参赛方法

(一)报名方式

1.登录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官网(http://v.hast.net.cn/)在线注册,填写参赛资料;将在线生成《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参赛表》下载之后签字盖章。

2.团队或个人独立参赛形式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单个项目成员不超过5人。

3.参赛选手将参赛表电子版和签字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kjc-jhk@zzuli.edu.cn

(二)参赛名额

我校科协推荐微视频作品不超过5部。

(三)有关事项

1.凡参加本次活动的,视为同意河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拥有对参选科普微视频作品的各项播放许可。

2.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奖项设置

(一)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对于获奖作品将颁发证书及奖品。

(二)对于获奖单位和个人,省科技新闻学会、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根据获奖者意愿接受为会员或团体会员。

六、参赛选手将在线生成的《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参赛表》纸质版送至科技处自科项目管理科(科协办公室)统一签字盖章。

报送截止时间:2019627日下班前

地点:东二楼236房间

七、联系方式

人:孟颍辉 杨鹏

联系电话:0371-63556283

电子邮箱:kjc-jhk@zzuli.edu.cn

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协办公室

2019618

附件1: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首届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doc

附件2: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平台用户(参赛用户)使用手册.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