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的河南省创意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38设置

项目名称

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的河南省创意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应用领域

文化、艺术

联系人

魏华 电话 18037780696 E-mail  

技术来源

科技厅软科学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文化教育
一、 成果简介: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河南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文化产业资源。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遗项目中的诸多传统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民族、区域文化特色消失加快。 面对这些危机,立足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资源优势,在创意产业发展中寻找文化资源和区域经济的最佳结合方式,是目前从政府到民间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主要技术指标:

本课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下河南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并针对其产业化的发展对策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态势的调研。主要包括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类型分布、传承现状、产业化状况等方面。

2、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的河南创意产业的SWOT分析。引入现代西方国家在战略选择时采用的SWOT分析法,尝试性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下河南创意产业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和缺陷,外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系统分析与综合判断。

3、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下河南创意产业开发体系的构建。主要从非遗项目的产业开发原则、战略重点和发展模式三个方面,尝试性地提出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下河南省创意产业开发体系的思路和对策。

二、主要创新点:

本项目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下河南创意产业开发的SWOT分析;

(2)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的河南创意产业开发体系的构建;

(3)桐柏皮影艺术的生存与发展策略。

三、应用领域:

1该课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理论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该课题的研究可以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3、该课题的研究对于河南省区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4、本课题提出了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培育非遗视点下创意产业集聚区、培养产业化人才队伍、拓展产业链等详细的产业化策略对各地非遗资源的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四、预期社会与经济效益

本项目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理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联系进行思考,立足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现状,分析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下河南创意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努力寻求适合河南省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产业化发展的方式、对策。既可应用于文化相关产业,也可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还能应用于教育部门为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做出贡献。

五、成果应用情况:

该成果已经在河南省小樱桃动漫集团公司推广使用,使企业更加准确地了解了行业的最新动态与进展,对该企业的发展与动漫作品的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为确保企业品牌在受众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做出巨大贡献,有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经济效益。并且,河南动漫产业协会也对该成果进行了初步的应用与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六、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七、研究现状:

本成果已研究完成。

八、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