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企合作促进高校产学研合作及加快创意产业创新模式的实践

时间:2015-04-09浏览:159设置

项目名称

以校企合作促进高校产学研合作及加快创意产业创新模式的实践

应用领域

创意产业

联系人

卢建洲 电话 13513808361 E-mail 348330181@qq.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设计行业、创意产业
成果简介:本课题针对视觉传达设计、陶艺设计、工业设计等学科进行了校企合作新的实践,组织了河南绿达集团企业形象及包装设计、陶艺大师李明workshop轻院陶艺训练营、工业设计系企业合作课程、中鑫之宝企业LOGO与动漫形象吉祥物征集活动、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等实践项目。并在以上实践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理论总结,将新时代背景下艺术设计学科和创意产业校企合作的模式总结为以下几个类型:创意产业直接委托式合作模式、创意产业主导式课程合作模式、创意产业委托式课程合作模式、企业主办设计大赛合作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官方主办设计大赛合作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本课题通过校企合作实践案例的展开与研究,从创新产生的根源上将创新模式概括为开拓式创新、升级式创新、差异化创新、移植组合式创新等四种主要类型。并强调了开放式创新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并进一步将开放式创新的类型总结为委托式创新模式、招标式创新模式、竞赛式创新模式。通过实际教学案例的实践进行理论总结,为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详实的实践与理论依据,同时也为创意企业创新模式的发展做出了新的探索与研究。

技术指标:本课题的研究旨在通过校企结合的实践,探索和实践两者之间新的沟通交流的方法与途径,在新时期为学校的产学研合作提供有效的指导。同时本课题的实践与研究也旨在探索校企合作新形势的基础上,帮助艺术类院校树立准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并提供有效的教育方法。同时,本课题的研究还可以帮助创意产业找准新的创新模式,从而促进创意产业快速向前发展。

应用领域:本课题研究主要应用领域为高等艺术教育中艺术设计学科及创意产业领域。本课题研究旨在解决高等教育与创意产业之间校企合作的相关问题,针对当前社会背景下出现的校企合作新形式进行实践与研究,为校企合作以后的发展提供实践与理论的指导。

预期经济效益:本课题研究对于艺术设计学科的教育教学和创意产业来说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价值,艺术设计学科可以通过本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将创意产业直接进入校园参与创意人才的培养。而创意产业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创新性思维,同时也可以大大增加创意人才的储备。

投资规模:投资规模根据创意产业采取校企合作方式不同而有所差异。

研究现状:本课题已研究完毕,国内尚无相关研究。

合作形式、条件:技术转让,服务咨询。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