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风险评估与管理机制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51设置

项目名称

公职人员风险评估与管理机制研究

应用领域

公共管理

联系人

刘春兵 电话 13598027712 E-mail tianxiao519@163.com

技术来源

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计划项目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公共管理

成果简介:本项目以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为研究视角、以风险评估理论为研究工具,试图给出一个适用于分析公职人员廉政风险及其管理机制的理论框架,并且从比较政治制度的视角对国内外防止公职人员风险的制度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以此为基础,对我国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的实际情景进行经验调查和实证评估,通过等级全息建模,建构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据此对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进行识别、过滤和评级,根据评估结果提出管理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建议。

技术指标: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评估与管理问题的理论梳理;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管理的优化路径:

应用领域:本项目将主要应用于公共管理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为成功化解河南省乃至全国在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管理方面的困境提供基础性的制度改革构想,为有效管理该问题提供坚实的类型学基础,为从防止利益冲突风险的视角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提供新的思路。

预期经济效益:该项目的大部分成果已经被许昌市委宣传部、漯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公共部门采纳应用,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许昌市委宣传部、漯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廉政建设的进程中,采用了本项目关于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风险的识别、评级与预防,以及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管理机制的完善策略等成果,这些成果对优化与完善我省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管理机制、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

研究现状:已经完成项目的研究工作。

合作形式、条件:向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建议。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