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构建研究

时间:2015-04-09浏览:145设置

项目名称

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构建研究

应用领域

文化传播

联系人

李亚 电话 13526631100 E-mail lydia8114@163.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社会科学研究
成果简介:

 

课题组系统梳理了中原根文化资源,详尽分析了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现状,指出当前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理念、国际化战略选目和国际化战略路径等严重制约着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效果。课题组提出弘扬基于文化自觉的中原根文化国际化战略理念,彰显中原经济区的文化身份,以费孝通的“文化自觉”理论和霍米·巴巴的“第三空间”理论指导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课题组提出深化中原根文化国际化选目,提升输出层次。一方面输出表层的中原物质根文化,另一方面输出深层的中原精神根文化,侧重输出能够彰显中原根文化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的精神根文化。课题组提出构建多元化的国际化战略路径。

技术指标:

本课题成果主要应用于与中原根文化相关的文化传播领域,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文化政策提供理据和参考。本课题以后殖民理论为理论框架,引入文化自觉理论和“第三空间”理论引领中原根文化国际化战略。

本课题系统梳理了中原根文化资源,详尽分析了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现状,指出当前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理念、国际化战略选目和国际化战略策略严重制约着中原根文化的国际化战略效果。课题组提出弘扬基于文化自觉的中原根文化国际化战略理念,围绕中原根文化核心价值观提升国际化战略选目,构建多媒介、多平台的多元化国际化战略路径等策略。

应用领域:

本课题相关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的范围主要在与中原根文化国际化相关的文化产业。

预期经济效益:

本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本项目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有助于提升中原经济区文化软实力,树立中原经济区良好的国际形象。本项目有助于发挥中原根文化的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将会产生丰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成果应用情况:

本项目得到了河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得到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商务厅的认可,部分研究成果已被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商务厅采用。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推广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课题已研究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与相关文化产业部门合作,在基于文化自觉的国际化战略理念引领下,通过深化国际化战略选目、构建多元化战略输出路径,提高中原根文化在国际上的外延力和竞争力,扩大中原经济区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