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问题分析及社会支持体系构建

时间:2015-04-09浏览:191设置

项目名称

大学生就业问题分析及社会支持体系构建

应用领域

大学生就业

联系人

胡恩立

电话

13526672667

E-mail

huenli@zzuli.edu.cn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高等教育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大学生就业问题与社会支持体系的构建为研究内容,通过深入探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根源,了解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获得的社会支持情况,从而构建用来缓解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社会支持体系,使大学生能够顺利实现就业,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本项目对大学生就业的社会支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提出了全景式就业支持模式、开放式就业支持模式、网络式就业支持模式,构建了涉及政府、高校、家庭、大众媒体、用人单位、大学生个人、大学生的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的大学生就业社会支持体系。为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

技术指标:

本项目应用了管理和系统论等角度研究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了全景式就业支持模式、开放式就业支持模式、网络式就业支持模式。

应用领域:

本项目的应用前景:一是从社会角度看,大学生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突出的问题,本研究通过探讨构建有效的社会支持体系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使大学生能够顺利实现就业,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尤其是对于在发挥政府、用人单位和媒体支持大学生就业方面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可以为河南省就业主管部门有效指导高校就业工作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背景下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研究提供思路;二是从高校角度看,通过本研究,为高校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使高校充分发挥在构建有效的社会支持体系中的作用,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职业发展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生涯发展目标及长远的职业与人生目标,培养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三是从个人角度看,通过本研究,有利于大学生了解自身存在的就业问题,并对其进行及时调节,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本项目的大部分成果已经被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单位采纳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研究现状:

本项目已研究完毕。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