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加工过程中烧碱的回收利用研究

时间:2015-04-08浏览:183设置

成果简介:

本项目在技术工艺、设备、原辅材料不变的情况下,探索了高碳石墨生产的最佳工艺条件和废物的回收利用。在最佳的工艺条件下,可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率、转化率、减少废物产生量、提高产品的品位和质量,从碱性废水中回收烧碱并重新回用于高碳生产,也可以减少工业原料烧碱的用量、减少废水的产生量、回收废水中的石墨,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从而减轻整个生产过程对水环境、土壤环境的影响。按照本法生产高碳石墨,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技术指标:

高碳石墨提纯的最佳工艺条件是:碱熔过程氢氧化钠溶液浓度为30%、氢氧化钠/石墨质量比为35%、焙烧温度为500、时间为40min;酸过程盐酸浓度为10%、盐酸/石墨质量比为50%、浸取温度为室温,时间30min高碳石墨生产中所加入的烧碱,只有一小部分与灰分发生反应,过量部分主要以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的形式进入碱洗废水中。若直接浓缩回用烧碱,将导致二氧化硅的积累,殃及高碳石墨的生产,同时烧碱的回收率也较低。用苛化法回收浓度较高的碱洗废水,回收率较高,若苛化时补充适量烧碱,可实现高碳石墨生产的烧碱自给。回收后,脱除了碱液中的二氧化硅,避免了二氧化硅的积累;废水的pH值降低,可与酸性废水一起处理。先分流沉淀、后中和排放,废水可达国家排放标准。

应用领域:

主要应用于石墨加工行业,也可推广应用于其他化学化工行业。

预期经济效益:

按照本法生产高碳石墨,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投资规模:

十几万元至二十几万元之间。

研究现状:

本项目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