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网式建筑智能化实验装置

时间:2015-04-08浏览:211设置

项目(专利)名称

组网式建筑智能化实验装置

所在院系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专利号

所属行业

电气工程、建筑电气

负责人

陈继斌

电话

13608689652

E-mail

cjb12202002@aliyun.com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组网式建筑智能化实验装置”为题,紧密结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特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既是具有交叉学科的新兴专业,又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着重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并以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为主线,建设适用于综合实验教学,并可用于建筑智能化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应用创新的建筑智能化系统专业教学综合实验创新基地,建立高起点、高标准与国际先进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协调同步的开放式实验室,使该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得到和现场实际一样的相关实验实训的训练,为毕业后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地基础。另外,本项目研究的组网式建筑智能化实验装置突破了传统实验室建设及应用模式,确定了“四个基地”为中心建设的定位,并力争用5年的时间建设成河南省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省级重点实验室。

该项目突出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强调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培养,加强了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项目;建设项目体现了领先性、共享性、综合性和开放性,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建设项目覆盖学科范围广,学生、教师受益面宽,使用效益高。

技术创新性及指标:

1、组网式。该实验装置既可单独实验,又可联网实验。实验装置既单独又可组成整体。系统选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

2、控制中心管理。上位机图文显示管理。可视频、广播,与各个实验装置可通讯。

3、网络开放型。可通过互联网监控学生实验。

4、实际操作更接近实际工程。

5、联动控制设备更接近实际工程。

6、实现低压控制,更安全。

7、强弱电分开布线。

8、引出接线端子,使学生更真实地接线。

9、通过多位转换开关,使入侵报警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组成视频安防监控系统。

应用领域及效益分析:

该实验装置在已通过校级自制实验装置鉴定的基础上,特别是在我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各年级学生实践应用中,其性能完全达到设计任务书所要求的指标,其性能优良,与国内同类实验教学产品相比,具有实用性、开放性、创新性和较高的经济效益。应用领域主要是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实验室。

合作条件要求:

投资规模:10万元。成果已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可进行合作开发。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