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建筑群消防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5-04-08浏览:209设置

项目(专利)名称

工业建筑群消防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所在院系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专利号

所属行业

安全工程

负责人

陈继斌

电话

13608689652

E-mail

cjb12202002@aliyun.com

项目简介:

工业建筑群一般由数个厂房及配套建筑等组成,每幢建筑物因为其使用性质不同,防火要求也有所区别。工业建筑群经常连体成片,空间大,易燃易爆物品多,厂房内结构复杂,因此发生火灾时火势蔓延快,温度高,烟雾大,温差大,人员疏散困难。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受灾面大,扑救困难,往往造成整个企业的瘫痪,火灾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本课题通过对工业建筑群消防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建立起一套安全可靠的消防系统,是工业企业工业建筑群火灾安全的迫切需要,对提高工业建筑群的防火水平、做到火灾提前预警、把火灾消灭在萌芽之中、减少火灾风险和损失,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技术创新性及指标:

1、针对工业建筑群的建设特点,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中,放弃采用大容量报警控制器,选择能满足当期工程需求并可联网的分布小容量控制器组成各自的子系统,用来解决探测量和控制量过于集中的问题,待各子系统完好运行正常后再并网运行,纳入到集中管理中去。

2、解决了工业建筑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运行不可靠的问题。

3、解决了工业建筑群探测器的合理选用问题(如:光电感烟探测器、红外对射探测器、可燃气探测器,吸气式探测系统)。

4、解决了工业建筑群防排烟系统控制的可靠性问题。

5、解决了工业建筑群消防泵、喷淋泵控制的可靠性问题。

6、解决了工业建筑群各个子系统的可靠运行问题,如可燃气探测系统、吸气式探测系统。

应用领域及效益分析:

该系统已经在不同用户单位得到了实际应用,并为一些设计单位所采用,并得到了国内同行单位的认可,已经实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应用领域主要是大型工业厂房和设计院所。

合作条件要求:

投资规模:20万元。成果已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可进行合作开发。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