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混沌系统同步方法研究

时间:2015-04-08浏览:294设置

项目名称

不确定混沌系统同步方法研究

应用领域

保密通信、图像加密等

联系人

方洁

电话

18603710077

E-mail

Fang0511jie@126.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信息通讯

成果简介:本课题基于Lyapunov稳定性理论,研究了具有模型不确定、外界扰动、时滞的不确定混沌系统的完全同步、投影同步、修正函数投影同步、降阶修正函数投影同步等问题,获得了若干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成果为保密通讯、图像加密提供了理论及潜在的应用支持。

1)基于相空间重构技术,利用系统的一个状态变量及其对时间的各阶导数就可实现观测器的状态变量和被观测系统的状态变量的投影同步。该方法简单有效,对系统没有附加限制条件,可适用于任何可物理实现的低维和高维混沌系统,应用范围广,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2)针对一类具有不确定项的时滞混沌系统的同步问题,提出了自适应控制策略。该控制策略中不含有时滞项,不仅适用于时滞时间已知的时滞混沌系统,而且适用于时滞时间未知以及多时滞的混沌系统。所设计的控制器简单、易于实现,且无需事先已知不确定项的上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鲁棒性,通过引入同步加速因子,可以任意配置同步速度。

3)针对一类受扰混沌系统的修正函数投影同步问题,设计了积分滑模面、控制器和自适应律。研究表明所设计的控制策略对外界干扰有很强的鲁棒性,且对外部扰动没有限制。通过选取积分滑模控制不仅可以通过边界层消除抖振,而且可以抑制稳态误差, 提高控制精度。通过引入加速因子,可任意配置同步响应速度。

4)研究了具有不同阶数的受扰不确定混沌系统的降阶修正函数投影同步问题。设计了统一的非线性状态反馈控制器和参数更新规则,使得混沌响应系统按照相应的函数尺度因子矩阵和混沌驱动系统的部分状态变量实现同步。该方法考虑了实际系统中的模型不确定性和外界扰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鲁棒性。

技术指标:利用系统任意单个混沌变量做为驱动信号就可实现观测器的状态变量和被观测系统的状态变量的投影同步;控制策略中不含有时滞项,不仅适用于时滞时间已知的时滞混沌系统,而且适用于时滞时间未知以及多时滞的混沌系统。通过选择加速因子可以灵活配置同步速度。

应用领域:可用于保密通信和图像加密领域

预期经济效益:可提取得到理论成果和技术成果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推广后的社会效益较好,值得大力推广。

投资规模:投资规模在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本系统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