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低阻翅片管换热器的研究与开发

时间:2015-04-07浏览:158设置

项目名称

高效低阻翅片管换热器的研究与开发

应用领域

换热器

联系人

吴学红 电话 18860373268 E-mail wuxh1212@163.com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主要针对制冷与空调设备的高效节能换热器的研发,运用新的强化传热理论分析现有换热器的结构上的不足或可改造的方面,并确立具体的改进方案,探明改进后换热性能的提高量。

(1)纵向涡翅片在强化传热的同时阻力增加的较少,因此项目研究开发了间断型纵向涡强化传热翅片,研究结果显示该翅片能进一步的降低流动阻力

(2)半球形凸起结构作为一种新型的纵向涡发生器的作用,因此项目组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半球凸开缝翅片,并对其强化传热性能进行研究。

(3)基于Galerkin方法研究了降阶模型的构建方法,研究发现降阶模型能有效的节省计算时间。

技术指标:

(1)开发了间断型三角翼纵向涡翅片。相对与未采用强化传热措施的翅片,间断型三角翼翅片的j因子增大3560%,综合性能j/ƒ1/3增大1964%

(2)开发了半球凸开缝翅片,该翅片相对于平翅片其换热可提高24.06%~67.73%,综合传热性能提高7.55%~23.88%

3)迎流面冲孔的三角小翼翅片的换热性能和流动阻力和无孔洞的小翼翅片差异都很小,努谢尔数只高出0.3%~1.7%f因子只减小了0.1%~1.5%

应用领域:

本项目不仅可用于空调制冷行业中的换热器设计和开发,而且还可以推广到化工、动力、能源等所有涉及换热的行业,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预期经济效益:

本项目对波纹翅片管翅换热器进行改进设计,开发第四代复合型翅片,具有高的传热性能,同时流阻较小的特点。若投入市场,为空调器生产厂家所采用,对于制造成本在200元左右的普通蒸发器,节能每一个百分点每台每天约节省电费0.05元,每年(按100天计)在5元以上,按节能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计每年节约25元,按十年使用期计共节约250元;仅其能源节省一项就相当于制造成本。仅郑州市一个城市的市民使用空调(以1000万台计),其能源节省为每年250000万元以上。若用于冷库换热器,其能源节省将更是不可估量。

成果应用情况:

该系统在在河南冰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开司的冷藏陈列柜的冷凝器和郑州科林车辆空调有限公司上合用效用效果好,值得推广。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五十万元至八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系统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