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1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校内审核第一稿情况通报

时间:2015-01-08浏览:185设置

校内各有关单位:

按照学校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基金)申报工作部署要求,经各二级单位预申报,2015年度国基金校内拟申报245项,截止2014年12月22日共提交第一稿预审材料150份。科技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稿进行了校内第一稿初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部分老师重视程度不够,敷衍应付情况严重

2015年度国基金申报要求除限项人员外,二级单位博士必须申报,但部分老师上报的第一稿材料中存在应付交差的现象,部分申报材料仅交了几页纸应付差事。

(二)选题方向、深度凝练不够

国基金以基础研究为立项、评审资助的基本原则,部分选题从题目、研究内容、研究方向、方法上偏离基础研究而侧重于应用技术研究。

(三)形式审查存在的问题

1、关键词不准确,没有把研究课题中的关键词准确表达清楚。

2、经费使用预算不合理

1)间接费用过高,超过20%;

2)经费预算备注表达不清晰;

3)项目组成员中没有研究生参与,预算中出现劳务费;

3、项目组人员职称、学历结构不合理

4、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

1)立项依据和研究意义不能准确、清晰阐述本课题在所属领域中所能达到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2)国内外研究现状

对研究现状的总结、分析不够清晰,没有表述出研究现状存在的不足及产生的原因,针对不足及原因本课题将做怎样的研究工作。

部分申报材料中没有总结国内外研究现状。

3)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选择不够慎重,数量过多,时效性考虑不够,应考虑近5年内的参考文献及领域内居于研究前列的学者的文献。

4)研究内容表述不清晰,逻辑性不强

尽可能的把研究内容总结出几个标题分别予以阐述

5)研究目标

与立项依据与立项依据和研究意义中的关联有偏差,不能做有效的延续。

6)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总结表达不准确,没有把项目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的中心)清晰、准确的表达。

7)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提出了采取研究方案、方法中的一个名词,但没有后续的解释是什么?例如:自组装过程主要通过…毛细管力…,何谓毛细管力?

材料中提出了“设计并构筑”、“设计与制备”等等,未阐述如何设计实现。

研究方案、技术路线、

针对立项依据和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延续、结合不紧密,不能准确表达出研究方案与现有现状有何理论冲突,技术路线有何优势。

针对关键科学问题论证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和技术路线阐述不清晰、逻辑性有待加强。

特色与创新之处

对创新点和特色凝练不够,表述不准确

8)申报书中存在错别字等低级错误,这是申报材料中的大忌,如描述非第三人称事物时用了“他们”(本该是“它们”)等等。从国基金通信评议专家评审反馈意见中,可以发现,许多专家特别在意这种低级错误,反映出申请者不认真、严谨,直接导致本子被否定。

二、要求

(一)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

希望有关人员应把国基金申报工作作为学校、本单位工作的一件大事,按照申报书模板进行申报材料的撰写。按时间要求递交申请书论证稿。

为切实保证二级单位放假前两次论证的效果,对于不能按时提交论证稿、不参加二级单位基金申请书论证的老师,其有关国基金申报的工作量不予计算。

(二)各有关单位尽快落实进行校内外专家的两次二级单位论证工作。

()校内预审第二稿材料提交时间为2015年1月13日之前。


科技处

0一五年一月八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