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楼火灾信息采集攀爬机器人的设计

时间:2014-11-11浏览:221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征集表

                                       所在二级学院(系):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

一种高楼火灾信息采集攀爬机器人的设计

应用领域

监测监控、信息获取

联系人

过金超

电话

15037169233

E-mail

gjc@zzuli.edu.cn

技术来源


专利情况


所属行业

智能系统

成果简介:

一种高楼火灾信息采集攀爬机器人的设计,主要基于电控吸附技术,结合吸附力分布规律及击穿特性,用于指导梳状交叉电极阵列结构的优化设计。为了改善和提高吸附阵列的自清洁属性,项目基于电流变理论,采用电化学沉积方法,制备了电流变胶,并将其枝接于电极阵列表面,制备出了复合电极吸附阵列,使其具备了一定的自清洁功能;为了实现视频信息采集,项目采用基于WiFi的视频监控,上位机软件开发中,利用Qt框架,采用多线程方法编写监控程序;视频的采集信息还可以同时用来结合光流算法对机器人的运动提供导航。

基于电控吸附技术的高楼火灾信息采集攀爬机器人具有如下特点:功耗小、噪声低、可有效工作于多种壁面,同时还可以实现远程图像采集和传输、远程控制等功能。


技术指标:

系统的硬件平台。(1)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分辨率为640×480,帧数最高位30FPS;(2)嵌入式ARM处理器;(3)机器人主体材料为ABS工业塑料;(4)机器人支撑结构为碳纤维管;(5)机器人整机重量600g;(6)壁面有效吸附面积150*300mm2;(7)最大静摩擦力约200N;(8)系统供电电压5V;(9)整机功耗约2W(10) 机器人移动速度≤0.1m/s

应用领域:

该设计不仅可以用于高楼火灾信息采集,由于其有一定的载物能力,还可以在火灾救援时完成物资运送。同时在高楼攀爬作业,核工业区巡检监测,石化工业中都能广泛应用,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预期经济效益

高楼火灾信息采集攀爬机器人的设计在高楼火灾预防和救援方面具有突出性能,可以大大的降低经费的开支。本设计在多机器人攀爬以及自清洁方面也可以带来明显的收益,对减轻测试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都有重要意义。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在几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要根据具体配置要求来定。

研究现状:

本项目已研发完毕。


合作形式、条件:

技术转让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