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4-04-15浏览:199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郑州轻工业学院十分重视学术道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组织广大老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和检查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工作。现将近两年学风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风建设整体情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把学风建设作为学校重要工作之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组织结构、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和检查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成立有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专门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学风建设办公室设在科技处,从组织上对学风建设落到了实处。在原来出台的《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工作章程》文件基础上,今年将学风建设情况纳入到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考核的指标之一。同时在各种会议上(如中层干部会议、教师座谈会等)宣传和教育广大老师和学生重视学风建设。通过每年的科研成果登记和职称评审等环节,对广大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行核查,检查是否有学术不端行为。

 通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郑州轻工业学院整体学风建设情况良好。

    二、所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1、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把学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重要内容,形成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长效机制。

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在全校广泛宣传学术道德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把学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重要内容,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人和事的进进行行处理情况公布;在人事录用、职称晋升、项目审批和考核评估之前,认真调查候选人遵循学术道德规范情况。对严重违反学术道德规范者,实行一票否决;根据既定程序,对可能存在的学术道德问题进行认真、严肃的调查,并得出明确结论。对确实存在学术道德问题的相关责任人,根据情节给予行政处分;通报违反学术道德行为处理的情况。在给予行政纪律处分的同时,责令其向有关当事人或机构公开赔礼道歉、补偿损失,并撤回该项学术道德问题发生后所得的一切奖励或其它资格。处分的决定在全校通报,并归入本人档案,形成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长效机制。

2、强化教师科研成果的创新,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在广大教师中广泛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每位教师在科研过程中尊重别人的科研成果,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对自然科学项目鉴定,学院由资质的检索机构出具查新报告;对人文社科项目结项时,在校内首先进行查重,对与文献库中重复率超过一定比例的项目,退回教师本人,不同意结项。待修改后符合要求后,才同意结项。

3、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纳入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中。

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规范》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纳入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中

研究生处始终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贯穿到研究生教育教学中,通过组织研究生学习国家和学校相关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术行为,教育研究生以高尚的学术行为从事科学技术这个崇高的事业。

研究生处制定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有关文件,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做了明确的界定,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程序,包括受理、审查和惩处等问题制定了系统的办法,同时也在学术活动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了外部同行专家评议,强化学术评价的公开性和科学性,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

研究生处还利用互联网络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2009年以后答辩的所有学位论文在送审前进行检测。规定“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的学位论文重复率在30%以上,缓期答辩;30%-10%修改后再进入答辩;10%以下才可以进入答辩。

4、建立健全了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构,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的作用,建立学术委员会有关执行机构。

成立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校学术委员会设立秘书处作为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设在科技处,负责处理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成立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第一届学术道德委员会到期的基础上,对学术道德委员会进行了换届,于今年的3月份成立了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二届学术道德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是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学术道德委员会由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处、监察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身份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办公室设在科技处,负责受理对学术道德问题的投诉。

对学术不端行为经过学术道德委员会调查后,由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和认定,并提出出来意见,报学校院长办公会批准。

    5、建立健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

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工作章程》,成立了学术道德规范委员会,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依据其工作章程负责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和惩处。学术道德委员会由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处、监察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身份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办公室设在科技处,负责受理对学术道德问题的投诉。具体调查和处理程序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工作章程》执行。

 6、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并将查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科技处在2010-2013年中接到过口头举报、书面举报和电子邮件举报等,对举报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核对和查处,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将相关处理结果在所在二级学院(系)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近四年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情况

 12010年,在职称评审中接到举报,经过到相关学校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在年底科研工作量统计中,未接到成果不真实的举报,科技处在核查过程中也为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22011年,在职称评审中接到举报,经过到相关学校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在年底科研工作量统计中,未接到成果不真实的举报,科技处在核查过程中也为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当年还通过电子邮件接到了外校研究生举报我校老师论文抄袭,经过核对发现是举报人自己理解错误,举报人通过电子邮件表达了歉意。

     32012年,在职称评审后接到举报论文发表的是增刊,经查举报情况属实,学校最后撤销了该老师已经取得的职称。科研成果登记和核对工作中发现3位教师将通过论文发表中介机构在正规刊物的增刊、套刊上发表的论文作为科研成果提交科技处,对这些论文不予认可。

     42013年,在职称评审过程中未接到申报材料不真实的举报,科技处在审查过程中也为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在年底科研工作量统计中,未接到成果不真实的举报,科技处在核查过程中也为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

                               20144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