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03-04浏览:224设置


校各有关单位:

2014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培育基地必须是学校实体性研究院(所)或研究中心,不得以学院、系和教研室等教学单位名义申报。

(二)符合重点研究基地发展的总体布局。基地名称应能体现明确的研究方向或更加专门的研究领域,突出战略性、可持续性和特色性。一般不与学科专业相重复,鼓励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和新兴交叉研究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三)具有良好的运行基础。基地至少开放运行3年以上,有较好的前期培育建设基础和发展潜力。

(四)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原则上主体依托学科应是省级重点学科,或特色鲜明的行业重点学科。一般应具有本领域内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

(五)研究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区域特色鲜明,面向问题需求,对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作用显著。已取得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社会贡献,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研究水平在本领域居省内领先或国内前列。同时至少具备以下条件:

1.5年来,主持承担有一定数量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或主持承担省部级以及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重大科研项目10项以上。

2.5年来,在核心刊物发表本领域代表性学术论文20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0CSSCI(限独著或第一作者),或主编(独著)出版发行学术著作10部以上。

3.5年来,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奖、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省发展研究奖、省科技进步奖5项以上(限前3名)。或撰写的研究咨询报告、政策建议被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省级人民政府部门多次采纳。

4.上述项目、成果、奖励均需与基地研究方向相一致。

(六)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实力较强。围绕基地研究方向,拥有省内外知名的学科带头人或领军人才,研究方向带头人一般要主持过国家基金或以主要完成人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前3名);有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正高级人员比例应在30%以上,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比例应在80%以上。研究方向带头人原则上要具有教授职称。

(七)具有开展研究必备的研究场所和办公用房,且相对集中;具有较完善的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网络环境保障;有稳定的管理人员和较健全的管理制度。教学、科研条件居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

(八)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科研合作紧密,积极开展协同创新。

(九)基地建设计划和方案科学合理、措施可行。

二、评选名额

本次拟评选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不超过3个。

三、评审方式

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由教育厅根据总体布局和对申请单位的初步审查,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进行考察评估,择优立项。

四、培育期考核要求

培育周期内,各基地每年须依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在此基础上,省教育厅予以确认或进行综合考评。四年累计成绩超过重点研究基地后10%的,列为重点研究基地,累计成绩在后20%的将取消资格。

五、材料报送及要求

1.要根据申报条件和要求认真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申请评审书》(见附件),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双面打印。

2.申报纸质材料(申请书5份和证明材料复印件2套)请于55日前报送至东二楼229室。申请书的电子版发至邮箱:chengguoke@zzuli.edu.cn


联 系 人:王晓辉  联系电话:63627286


附件: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申请评审书.doc



科技处

20143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