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高频段无线通信基础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系统”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时间:2008-11-10浏览:116设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

“高频段无线通信基础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系统”重点项目

申请指南

 

   

    一、指南说明

    在6-15GHz的频段中,目前还有相当大一部分可用于移动通信的频段未被开发。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采用先进的分布式天线技术,可以解决此频段上无线通信覆盖与组网问题。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的研究开发可为大容量、低速移动环境的无线通信提供一个可行的技术途径,可以缓解目前6GHz以下频段拥挤的问题,成为拓展未来移动通信的重要发展方向。

    拟通过本项目的支持,研究6-15GHz频段的传播特性,研究开发该频段射频芯片、模块和天线,研究该频段无线传输、组网及频谱规划等关键技术,研制高频段通信系统,并进行组网试验和示范应用,验证高频段在移动通信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和潜力,为进一步的标准化和产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拟将整个项目研发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高频段无线通信基础技术研发;第二部分为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前者注重基础技术突破和创新,后者注重高频段组网系统特性及其应用示范。第一部分的研发经费控制在总经费的1/3左右,第二部分的研发经费控制在总经费的2/3左右。

    二、注意事项

    1.项目申请必须针对项目整体任务进行,针对部分研究内容的申请将视为无效申请。申请者应根据本项目申请指南提出的名称、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主要考核指标等要求,编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

    2.项目只能由法人提出申请,可以由一家单位申请,也可以由多家单位联合申请。本项目申请只能有一家牵头申请单位和一个申请负责人,分别对应于项目批准后的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召集人。项目申请负责人由项目牵头申请单位指定。联合申请单位不超过10家。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联合申请,项目申请团队中应有从事该项目相关应用产品的生产、研发单位。

    3.项目申请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过去两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

    4.项目牵头申请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满足项目申请单位的基本条件,具有承担项目原型产品或关键技术研发等主要任务的能力和条件,在相关技术领域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项目课题负责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在55岁(含)以下(按指南发布之日计算);

    (3)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4)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

    (5)过去三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6.项目申请负责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备项目课题负责人的基本条件;

    (2)在相关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强;

    (3)能够集思广益,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公正公平,合作共事。

    7.具备以下条件的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可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

    (1)对于港澳台的科技人员,在满足上述(第5条)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有正式的合作协议或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合作期或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且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2)对于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包括取得外国国籍和永久居留权的,在满足上述(第5条)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正式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且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8.项目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不得违反以下限项申请的规定:

    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国家科技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每人同期只能主持一项国家主要科技计划(包括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课题,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同期参与承担的国家主要科技计划课题数(含负责主持的课题数)不得超过两项。申请者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申请,且在同一批发布的申请指南中只能申请一项863计划课题或项目。科技部及所属事业单位借调的与863计划相关的人员不能申请或参加申请。

    9.申请者提出的国拨经费申请不得高于项目申请指南规定的国拨经费控制额,并应按照项目申请指南的要求提供相应的配套经费,否则不予受理。

    10.申请者要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填写项目申请书,保证项目申请书的真实性,避免出现夸大和不准确的内容。同时,不得将研究内容相同或者近似的项目进行重复申请。863计划对申请者在申报过程中进行信用记录,对于故意在项目申请中提供虚假资料、信息的,一经查实,记入信用档案,并对单位在两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对个人在三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

    11.申请程序和要求:项目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其他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

    12.项目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8121517时。

    13.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王柏义  嵇智源

    电  话:010-68335943  010-88364080

    地  址:北京市三里河路一号西苑饭店九号楼

    邮  编:100044
  电子邮件:bywang@htrdc.com jzy@htrdc.com

    三、指南内容

    【项目名称】

    高频段无线通信基础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系统

    【项目研究目标】

掌握6GHz-15GHz频段无线通信及跨频段传输的基础技术,完成千兆(Gbps)大容量、低速(5kmph)及静止环境下的无线移动通信应用示范系统、测试评估方法和试验环境,形成6-15GHz无线移动通信标准化建议,为高频段的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应用与发展奠定基础。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项目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高频段无线通信基础技术研发,第二部分为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示范。前者注重基础技术突破和创新,为高频段技术后续发展打下基础;后者注重高频段组网系统特性及其应用示范。

    1、高频段无线通信基础技术研发

    ⑴高频段无线信道测量、建模与仿真

6GHz-15GHz频段内选取多个典型的应用环境,设计和搭建测试平台,开展该频段的宽带、多天线信道传播特性的测量;分析6GHz-15GHz信道的大尺度、小尺度衰落特性;探索分布式网络构架下的信道特点;研究该频段在典型室内、外场景(静止和低速移动)下的信道建模和仿真方法。

    ⑵高频段宽带射频芯片与器件研究

高频段宽带RF芯片、器件与模块,包括高性能滤波器、双工器、宽带电调振荡器、高稳定低相噪锁相频率综合器、低噪声放大器、高线性功放、多天线和多通道射频收发技术,以及适合高频段的电磁兼容技术,RF功能器件的集成和模块化技术等。

    ⑶高频段无线链路技术研究

适合于高频段慢速移动信道特性、支持分布式组网和中继组网、低复杂度的调制解调和信道编译码技术,MIMO与分布式天线在视距和非视距传播条件下自适应传输技术。

    ⑷高频段无线组网技术研究

高频段分布式和中继组网等新型组网方式和小区结构,高低频协作组网结构和协作机制、多址接入控制、无线资源调度和移动性管理协议等。

    2、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示范

    ⑴基站和终端系统平台开发:适合高频段示范系统的小型化、低成本和高性能射频模块和天线单元、高频段终端射频子系统、基于RoF和基站无线互联的基站射频模块、基带处理及业务应用平台等。

    ⑵高频段无线网络开发:基于RoF和高频段基站互联的高频段无线移动宽带接入网路,包括分布式覆盖、无线协作中继等。

    ⑶跨频段无线网络开发:高频段辅助的跨频段协作传输系统,高频段传输在低频段系统性能提升方面的验证与示范应用。

    ⑷系统示范与应用:高频段移动接入、中继组网、基站互联、跨频段协作、网络控制和宽带数据业务等系统综合集成,基于RoF和基站无线互联的室内、室外高频段无线组网试验环境,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的蜂窝组网、基站互联、分布式覆盖、高低频段协作和宽带数据业务能力的示范验证等。

    ⑸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频谱分配方法和相应的技术规范。

    【项目主要技术指标】

    1、高频段无线信道测量、建模与仿真研究:其测量应包括6GHz-15GHz3个或以上典型频点,宽带信道不小于100MHz;测量场景应包括室内、室外多种典型环境,其中室外部分应包含雨雾天气条件;信道模型应建立在测量数据和参数抽取的基础上,并考虑分布式天线条件;所提取的模型应包括大尺度和小尺度衰落参数,如传播损耗、阴影、时延、离开角、到达角和多普勒频移等;

    2、高频段宽带射频芯片、模块与天线研发:其工作频段应可分段覆盖6GHz-15GHz频段,带宽不低于100MHz,具备24,4x4和4x8多通道射频收发功能;

    3、高频段无线链路技术研究:应适应6GHz-15GHz频段内的电波传输特点,支持20MHz-100MHz或更宽带宽;需满足分布式多天线和中继组网的需求,其最大业务数据率不低于1Gbps;最大视距传输距离不小于50m,移动速度5kmph

    4、高频段无线组网技术研究:应支持分布式组网结构与协议,并支持终端从不少于3个无线节点同时接入;应支持终端的中继接入方式,同时支持的用户数量不低于无线节点数;其系统协议所支持的数据速率动态范围为1Mbps–1Gbps;提供适于高频段移动覆盖的新型组网结构、协议、资源管理算法、干扰及系统级性能评估方法;

    5、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研发与示范:应完成包括射频子系统、基带子系统和应用示范平台的研发,支持RoF分布式组网和中继组网方式,最大业务数据率不低于1Gbps;应完成高频段移动接入、中继组网、基站互联、跨频段协作、网络控制和宽带数据业务等系统综合集成,包含3套基站,6套终端和1套用于跨频段联合传输的低频段无线通信系统;室内、室外组网试验覆盖面积15000平方米以上;开展跨频段联合传输试验,对低频段通信系统的终端峰值传输频谱效率提高1倍以上、小区边缘的频谱效率提高1倍以上;

    6、提供高频段及跨频段无线通信系统性能评估方法,高频段无线通信系统频谱管理与利用规范建议书;

    7、申请50项以上发明专利,向国内外相关组织提交高频段信道模型、无线接入、组网、评估等标准化提案。

    【项目成果形式】

    16GHz-15GHz典型移动应用频点的宽带无线信道传播特性测量数据库和信道模型及仿真方法;

    2、高频段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和高低频段协作传输系统的物理层和MAC层技术方案;

    3、高频段射频芯片、模块和天线设计方案;

    4、高频段移动通信系统分布式组网、中继组网和基站互联组网方案;

    5、高频段移动接入、RoF分布式与中继组网、基站互联、跨频段协作、网络控制和宽带数据业务集成示范系统;

    6、高频段移动通信应用标准建议草案和频谱管理与应用规范研究报告;

    7、发明专利和论文。

    【项目研究期限】

    项目签订合同日至201012月。

    【项目经费来源及构成】

    本项目专项经费3000万元,参加单位配套1000万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