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非法刊物

时间:2012-06-27浏览:2690设置

    1、只有国际标准刊号ISSN,而没有国内统一刊号CN,或者虽有国内统一刊号CN,但CN号有问题的一定是非法出版物。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CN号是由国家出版管理部门负责分配给各省连续出版物的代号。它以“CN”(中国的国名代码)为前缀,加6位数字和分类号组成,其结构格式为:CNXX-XXXX/X。前2位数字为地区代码,依据GB/T2260-1999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数字码前两位给出(见附录);后4位数字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其中,0001~0999为报纸的序号,1000~5999为印刷版连续出版物的序号,6000~8999为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9000~9999为有形的电子连续出版物(如光盘等)的序号;分类号主要用来说明连续出版物的主要学科范畴,通常是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的基本大类给出,如:文化教育类为G,分类号置在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6位数字之后,用一斜线“/”隔开。连续出版物较多的北京地区,当地区代码“11”使用完毕后,北京地区的连续出版物使用“10"为扩充代码。

    非法出版物的刊号最常见的问题有这样几种:

    (1)在境外注册刊号,在境内非法编辑、出版、印刷和发行。为了蒙蔽作者,他们通常只在版权页上注明国际标准刊号ISSN,而不标注国内统一刊号CN。

    (2)表面上既有国际标准刊号ISSN,又有国内统一刊号CN,所不同的是它的CN号后边加括号或缀有别的字母(如HK、NR、H),说明它是在港澳台地区注册的,这类报刊如果在内地设立编辑部、记者站或办事处进行出版、印刷和发行活动也是非法的。

    (3)假冒国内刊号。比如,CN后面的前两位数(地区号)为00-10、16-20、大于66或者超过两位数的,都是假冒的国内统一刊号,因为《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的地区号中没有这些号;也有的是冒用其他已有的合法出版物的刊号。

    (4)一个刊号多个版本。比如,某大学学报,它的ISSN和CN都没有问题,但每期学报都出版两个或多个版本,其中只有一个版本是正式的、合法的、对外的、公开的,其它版本则是收费的、非发的、非公开的、只给作者收藏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看刊号,很难发现问题,只有对比其他的几个版本才能发现问题所在。

    (5)地区号与所在地区不吻合,即异地办刊,或者说编辑部地址与CN后面的地区号不相一致。《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题名不变,出版地改变,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要重新分配,即:连续出版物题名没有改变,出版地从一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转移到另一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应重新分配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如,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CN号为43,应是在湖南出版的,若改在山东出版,应重新分配CN号,或者说,CN号的前两位应改为山东的地区号37。

    (6)地区号后面的“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有问题,如,某非法出版物本是期刊,其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却标注为0001,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为7772,而按《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的规定,0001应该是“报纸的序号”,7772应该是“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所以,这些所谓的教育类期刊属于非法出版物。

    2、号称是香港刊物,或带有香港刊物刊号的非法刊物有以下几点鉴别技巧:
    (1)根据目前收到的刊物,绝大部分号称是香港的刊物是非法刊物。这些刊物名称一般带有“中国”、“中华”或“中外”等字样。

    (2)目前,香港的刊物多以教育类刊物出现,因此对于带有“教育”字样的刊物请慎重。

    (3)号称香港刊物,但是印刷单位、出版单位或者联系电话等内容却是内地的,几乎都是非法刊物。

    (4)号称香港刊物,但是其主管、主办单位在网上根本查不到,或者这些单位的信息只与该刊物介绍或征稿启事相关联的,该刊物就是非法的。

    3、不要认为在国家合法出版物上刊登征文启示或者广告的,就是合法出版物。前不久,《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和《中国青年报》,都曾为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做过广告。
    4、不要相信那些打着某些名人顾问、某些大单位联办、协办、支持、赞助旗号的,就是合法出版物。事实上,许多人和单位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家报刊,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和单位本身就是所谓的“报托”。

    5、如果实在拿不准某种报刊是不是合法出版物,可登陆中国最权威的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的政府网站——扫黄打非网http://www.shdf.gov.cn,或登陆《中国期刊网阵线》查询系统 http://admin.chinajournal.net.cn/bjb/abjbzydy.htm 进行查询。

    附:300余种非法期刊杂志目录名单曝光http://www.lw8188.com/feifa.htm

    附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代码:
    11.
北京市

    12.
天津市

    13.
河北省

    14.
山西省

    15.
内蒙古自治区

    21.
辽宁省

    22.
吉林省

    23.
黑龙江省

    31.
上海市

    32.
江苏省

    33.
浙江省

    34.
安徽省

    35.
福建省

    36.
江西省

    37.
山东省

    41.
河南省

    42.
湖北省

    43.
湖南省

    44.
广东省

    45.
广西壮族自治区

    46.
海南省

    51.
重庆市

    51.
四川省

    52.
贵州省

    53.
云南省

    54.
西藏自治区

    61.
陕西省

    62.
甘肃省
 
    63.
青海省

    64.
宁夏回族自治区

    6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返回原图
/